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被取外号家长如何干预

2012年05月24日 09:33
来源:亚心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少家长也有小时候被取外号或者替别人取外号的经历,甚至有些外号跟随我们一辈子。幼儿的世界是一个形象的世界、感官的世界,外号是幼儿观察对方人物特点之浮现在脑海里的一种印象。可是,有一些不中听的绰号放大了孩子的小缺陷,让孩子觉得很“丢人”。遇到这样的情况,妈妈们应该怎样干预呢?

被同学称“老手”

孩子气得想转园

在某网站的亲子论坛上,一篇《孩子因在幼儿园被起外号而心情不好》的帖子引起了很多家长的留言。发帖者称:“最近一周孩子一回到家就说要换幼儿园。说是一张桌上的另三个小朋友都叫他‘老手’(其实手不老,就是皮肤太薄有点红),说他说话不清楚(心急时说得有点结巴),都不和他玩了。”这位家长纠结要不要找老师沟通。

跟帖中,有人认为:如果孩子对外号不敏感,那就不用在意,时间长了就淡化了;但是如果孩子对外号已经有了抵触心理,那还是最好和老师沟通一下。 “跟老师沟通之前,家长要先调整好心态,孩子之间互相取外号并没有什么恶意,跟老师沟通时,要说清楚孩子对这个外号的反应,老师在孩子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因势利导。”某民办幼儿园园长也提醒家长,对孩子之间的事情不必太“小题大做”,有时会弄巧成拙,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经历很多事情,要让孩子自己学着去处理。

起外号也要智慧:

“请叫我胖帅哥”

一位5岁小男孩阿宝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儿子从小就偏胖,和同龄孩子相比,他的身高和体重都超出一大截,这让他看起来和别人有点不一样。“儿子班上有个小女孩嘴巴很厉害,她给我儿子取了个绰号叫‘四眼熊’,因为我儿子眼睛散光,听了医生的建议,我们给他配了副眼镜戴着。”孩子告诉妈妈,自从有了这个绰号,班上的小伙伴都不喊他的真名了,而且还经常聚在一起大声地喊他的绰号。

这位妈妈知道这些事情后,并没有立刻去找老师或者同学的家长,而是跟孩子一起想了“对策”。“我小时候也经常给别人起外号,也被别人起过外号。现在想起来还挺有趣的,所以,我告诉孩子,有外号是因为你有特点,能起一个相称的外号还需要一定的智慧呢!当然,如果你不喜欢,你可以大胆地告诉别的小朋友,没必要为这个不高兴。”小男孩的妈妈第二天接儿子的时候,班上的老师笑着告诉她,阿宝在班上大声演讲,宣布自己的外号改名了,改成了“胖帅哥”!

妈妈支招

沟通消除负面影响

风中的花:孩子太小,还是需要大人的帮助。先和老师商量下,老师的话可比家长强很多很多倍,至少要求老师给小朋友讲讲给別人起外号、嘲笑别人是不礼貌。另外家长可以请老师以孩子满意的外号或孩子在家的昵称称呼孩子,并引导其他孩子这样称呼他,这样可以逐步消除不雅外号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

徐博的妈妈:我认为找对方家长也好。记得小时候,一天晚上邻居家的小姑娘和她妈很生气地到我家来,因为我的哥哥给她起个麻雀脸的绰号(她脸上有个很大的黑痣),当时我妈就批评了我哥,从那以后我哥就不敢了。

陌上花开:教会孩子自己去面对是最好的方法,这只是他人生中遇到的一个小小的挫折,让他自己去理解:你越是对这个“绰号”很纠结,别人就会越得意,叫得也会更起劲,让孩子学会用无所谓的态度面对一切,别人就会觉得很无趣,叫一段时间自然就会消失了,孩子也会通过这件事让自己成长起来,慢慢积累应对人生挫折的经验,家长应该教的是方法,而不是去帮他解决问题。

芦平媳妇:找老师也没用,现在的孩子都蛮难教的,因为从小都被宠着,找老师,老师也制止不了的。我觉得,可以教育孩子,不要把外号、绰号当作不好的事情,你可以和宝贝说,你现在是有些胖胖的,可是这个婴儿肥,妈妈觉得很可爱,妈妈在小的时候也是肥肥的,大家都很喜欢。小朋友给你取了绰号,实际上是在关注你,把你放在心上才会这样呀,不然为什么要伤自己的脑细胞来取绰号呢?!要是小肥猪变成小瘦猪了,那妈妈会心疼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外号 孩子的成长 孩子学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