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五类错误教育 惯出孩子的人格缺陷

2012年07月07日 08:40
来源:爱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类错误教育可毁了孩子(图片来源:爱美网)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会发现孩子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良表现,对于孩子的不足和错误,爸爸妈妈往往都是给予严厉的批评,有时甚至是打骂,这固然不是一个好办法。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爸爸妈妈要学着反思,看看孩子身上的这些不良表现是不是与自己平时的教育方式有关。

五类错误教育可毁了孩子(图片来源:爱美网)

父母五类教育惯出孩子的不良表现

1、孩子依赖评价

源于父母:过度表扬或批评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使用恰当的表扬有利于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爸爸妈妈受到赏识教育理论的影响,平时喜欢无原则的表扬、夸奖孩子,这就会导致孩子缺乏自我评价和定义,过分地看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每当做一点小事时都希望能够得到表扬,否则的话就不情愿去做。同样,如果过度的批评也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看不到自我的优点和长处,容易滋生自卑心理。所以,孩子出错时,爸爸妈妈需要有分寸地、恰当地指出其错误在哪里,从而帮助其吸取教训、改正缺点。

2、孩子固执任性

源于父母:过于盲目的民主

有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尤其是学历层次较高的,他们往往能接受新一点的教育理念,并进行彻彻底底地执行,比如把家庭教育中的“民主”管理看得很重,不管大事小事都寄希望于“晓之以理”,结果是理没谈成,孩子却被惯坏了。原因是孩子由于年龄的特性,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判断力,在生活中有许多地方需要爸爸妈妈为他们建立规则、进行指导,如果对其过于民主,完全地放手“自治”,很容易把孩子宠坏,使其变得固执、任性、为所欲为。所以,对于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爸妈可以采取以理服人的方式,而对于年纪尚小的孩子,带有强制性的教育管理还是必不可少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教育方式 教育孩子 孩子的成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