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怎样培养儿童的观察力

2012年08月22日 11:01
来源:育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儿童的有目的、有系统的观察力是在学习活动中,在教师的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那么,教师应该怎样来培养儿童的观察力呢?概括地说应注意下列几点:

1.要儿童明确观察的目的任务,激发儿童的观察兴趣。观察的效果如何,决定于目的任务是否明确。观察的目的明确,对某一事物的感知就比较完整、清晰,相反,目的任务不明确,儿童就会东看看,西望望,抓不住要领,得不到收获。有人曾作过试验,带二年级学生去参观盆景,预先没有向儿童提出观察的目的任务,让他们走马观花看去。看完让他们说出几种花的颜色,结果很多学生都说不出来,甚至说没有看到这些花。要使学生的观察取得成效,教师要明确地向儿童提出观察的目的任务。例如,在自然常识的教学中,让学生观察鱼缸里的鲫鱼,应向学生提出具体的观察任务;注意鱼的身体的形状,身体的表面覆盖着什么,背部、胸部,腹部、尾部长着什么。这样,学生才能观察到鱼的身体结构的特点。观察的目的愈明确、愈具体,其效果也愈好。

教师给儿童指明观察的目的任务并使目的具体化固然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培养儿童能独立地给自己提出观察的目的任务。如果学生时时处处依赖教师的指示,观察力是培养不起来的。要使儿童能独立地自己提出观察任务,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观察兴趣。观察兴趣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进行培养:一是经常带领儿童去参观、游览;同时给他们讲些有趣的故事,如春游时,让儿童观察竹子的生长,给他们讲讲竹子的故事,使他们逐渐熟悉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二是启发儿童对周围的事物多问几个“为什么”。例如,“天空为什么会出现彩虹?”“萤火虫为个卜么会发光?”“鱼儿为什么会浮上水面?”教师在引导学生积极观察的同时用生动的言语讲清其中的道理。这些方法都会使儿童产生对大自然的观察兴趣,使他们逐步学会自觉地观察周围的事物。

2.要教给儿童观察的方法。在培养儿童的观察力时,首先要明确观察的目的任务,并使他们对观察产生兴趣,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是,要使儿童的观察力得到真正的发展,还必须教给儿童观察的方法,使他们学会善于观察的技能。在这一方面,教师应抓好下面的一些工作:

首先,要教育儿童在观察前作好必要的知识准备。例如,带领学生到农业展览馆参观小麦部分,在观察之前学生应预先对小麦的有关知识,如它的形态,它的生长规律有所了解。观察前的知识准备愈充分,观察的效果就愈好。相反,观察前毫无知识准备,儿童东看看,西望望,观察效果一定不好。

其次,要指导儿童按计划地进行观察。小学儿童在观察时往往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新奇、有趣的事物上面,而忘掉了观察的目的任务。根据这个特点,教师应帮助儿童事先制定好观察计划,教育他们按计划进行观察。例如,让高年级-儿童观察学校运动会的场面,教师可以指导他们按照由整体到部分,由轮廓到细节,由近到远或由远到近等方面有计划、有次序地进行观察。

第三,要引导儿童在观察时开动脑筋。小学儿童往往只注意观察那些色彩鲜明、刺激性强的部分,忽视细微的然而却是十分重要的部分。根据这个特点,我们教师要特别引导儿童在观察时开动脑筋。怎样引导呢?我们可以让儿童按事物的特点或事物发展的过程进行观察。事物的特点或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各阶段的特点,有些是明显的,有些是隐蔽的,要儿童抓住各种事物的特点进行观察就会激发儿童开动脑筋,仔细观察。例如某校二年级教师在带领学生参观动物园时,根据各种动物的特点,指导学生作具体的观察,在写话课上儿童思维十分活跃,能讲出猴子、河马,老虎、金鱼等动物的特点,并能作出比较具体的有条理的描述。我们还可以指导儿童进行对比性的观察。通过对比,活跃思维,把客观事物的汜叙、描述得更加深刻。例如让儿童比较人和鱼的身体有哪些相同的地方,让儿童比较一位学习成绩有显著提高的学生,过去和现在在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上有哪些不同的地方,通过对比,儿童对事物的认识就会更全面更深刻,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达到对事物本质的认识。这是观察的最可贵的品质。

最后,要指导学生做好观察总结。观察告一个阶段后,要进行总结。总结时,学生可以检查观察目的是否达到,观察任务是否完成。总结的形式有书面或口头的。书面总结除文字记载外,也可以附上图表、图样。通过总结不仅可以提高观察能力,而且还能提高言语表达能力。

3.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儿童进行观察训练。儿童的观察能力是在实践活动中发展起来的。教师应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和知识水平,提出不同的观察要求,对学生进行观察训练。例如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可以向不同年级的儿童提出难易不等的观察训练。让低年级儿童观察反映日常生活的图片,进行看图说话或写话。中年级儿童可观察比较熟悉、特点比较明显的人和事物,写简单的观察日记,如“我们的教室”,“淘气的小花猫”等。高年级儿童则可观察特点不外露、需要仔细钻研的人和事物,与比较复杂的观察日记,如“热爱学生的李老师”,“校园新貌”等。每个学期,教师都应有明确的训练目的,安排一定数量的训练题目,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训练。对每次观察作业,教师都应组织学生进行评议,使他们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家长 儿童思维 教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