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教育孩子要抓准时机

2012年09月13日 10:42
来源:育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叫我孩子的时候,他为什么不来呢?”愁烦的父母往往提出这样的问题。可见父母都对不听话的孩子感到棘手,不知所措。一定是孩子天性上的某个特点或是父母管教方法上的某项错误,导致年幼孩子拒绝来到父母面前。事实上,每一位受过训练的幼教人员都知道,孩子往往不会放下他们正在做的事,跑到叫他的那人面前。

有一位家长认为,他的孩子被召唤的时候,他应该立刻来到他面前,不管他是忙着做有趣的工作或是专注于令人着迷的游戏。这位家长要想到——何时一个孩子该开始显出独立性,使他不会被任何外人控制支配?这儿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个孩子变得独立并且抗拒家长的指令和劝戒,究竟是不是合宜呢?

事实上,现今的孩子在被召唤的时候,不像以前的孩子那样,会迅速来到大人眼前。二、三十年前,儿童不像今天这样排满了活动,甚至超过其学习能力的极限。他们不像今天大多数的孩子那样,受到汽车、电话、收音机、令人兴奋的电影和其他事物的影响。’

父母抱怨自己孩子不顺从听教,同时又想知道关于如何处理的意见心得。事实上,这些家长的童年生活,比今天的孩子所经历的童年生活要简单得多。不像他们现在有那么多事情要吸收消化。最重要的是,这些家长的父母不会常常召唤孩子,更没有那么多的余暇去对孩子小题大作,母亲要做所有家事,因而她呼唤你前去时,你就得去帮忙。你知道母亲叫你,就必须立刻回应,否则事情就会出差错了。

新时代酝酿新模式

而今,孩子在你呼唤他们时,不需要立刻跑到你面前去。往往你并非忙碌于严肃正经、不可避免的职务。你比你的母亲有更多的时间去侍候在孩子身边。你的命令要求里没有那种必要性的腔调,不如你母亲当年对你所发出的要求那么紧迫。此外,你当时不是在做这些令人动心备受吸引的种种活动。

你一定已经感觉到,服从在今天已不像二十五年前那么经常被提出来了。孩子的同伴也不会在受到呼唤的时候,放下他们的工作、游戏跑到父母面前。家庭、街巷,甚至学校的气氛都孕育出个人独立自主、抗拒权威的特质。在你认为你的孩子非比寻常时,你该把这点考虑进去。他并不比别人特别,因为他在你要他做不同的事情时,他也在坚持做他的事。

问题的心理面

如果你正在阅读一本耐人寻味的书,你能转移注意力或注意听旁人的话?假如你在厨房内忙碌,孩子叫你去帮忙修理他的车子,你是否会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跑去他那儿呢?若你深深地迷恋一局桥牌游戏,孩子要你为他讲个床边故事,你会立刻放下手中的纸牌,到孩子那儿吗?

假设一个孩子,他随时放弃正从事的任何工作,服从另外一人的邀请、建议或要求的话,对他自己心智上的发展有多大的帮助呢?父母通常希望孩子能培养出一项重要特质:专注。老师发现学生最常见的毛病是:不能专注,容易受到外在形形色色事情的干扰。当某人邀请他们参加一项游戏、比赛或去登山时,他们不会固定在他们该执行的事情上。意志薄弱的人是不能专注的。对任何建议都一一回应。他们意志薄弱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不能稳定在应该掌握的工作项目上。

孩子该向父母做出回应,但无须完全依从他人给予的命令或建议。不幸地,幼儿不能自然而然地区分出监护人、顾问、引导者、管理人和旁观者的不同。父母该如何训练孩子区别其中的微妙关系呢?

命令孩子要简短中肯

在孩子深受一本书、一个游戏或任何工作吸引,正专注的时候,父母应该尽量避免呼唤孩子。若确有必要,大人应自己走到孩子身边,确定已把孩子的注意力从他正在进行的事情上转移过来之,再提出指示。无论何时,当我们必须召唤孩子时,都应该避免造成孩子因为不得不离开他的工作而沮丧不已的情形。

还有,召唤孩子时,他必须确实来报到,绝不能有任何例外。一旦他曾有抗拒呼唤而被原谅的情形,往后抗拒违命的道路就敞开了。若一位母亲一天呼唤孩子的次数不超过两、三次,同时每次叫他,他都回应,那么在孩子渐渐长大的过程当中,父母管教起来将会比较没有困难。

原则是:如果孩子深深地沉浸在游戏或工作中的时候,除非逼不得已,否则不要呼唤他。请牢记,专注是孩子内在的值得培养的特质,所以我们应注意如何使他乐于回应我们的命令。更重要的是,今天的生活鼓励个体性、独立性、主动性,而贬抑温良和奴隶性的卑躬屈节。无论如何,当你发出一项命令时,要贯彻到底。不要只为表现你的权威,或试验孩子对你的尊敬而发号施令。我们应基于为孩子着想或建立家庭行为规范的考虑才要求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父母教育孩子 心理面 家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