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亲要多和子女进行沟通

2012年09月13日 10:45
来源:育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或许是物以稀为贵吧,很多孩子会把与父亲共同度过的快乐时光牢牢记住,直到成人以。有时做父亲的都已忘得一干二净,孩子还记得曾经和父亲同去海边一起坐游艇的过瘾味儿,或散步后回家喝红豆冰的幼儿,对几十年前父亲做的很不起眼的事情,也会记得很深刻。

一般而言,父亲在家庭中,大多扮演着训斥孩子的角色,这是很不合理的。

如果偶而照面的父亲,一见到孩子就教训一番,孩子保证会把父亲视为仇敌,表现出反抗的态度。尤其是情绪不稳的儿女,更容易对父亲产生坏感。

在过分严格——管教孩子比母亲严厉得多的父亲教养之下长大的孩子,将来也许会成为所谓的英雄人物,不过,翻阅伟大人物的传记,大家可以看出,他们在性格上似乎有很多的缺点,成为令世人大叹遗憾的伟大之余的极大的不足,这是要吸取教训的。

另一方面,有一些不务正业、酗酒、赌博的父亲,经常吊儿朗当,对孩子的教育培养不闻不问,被这样父亲带大的孩子,则容易变得性格古怪,孤癖,长大以后,很容易沦落为不良少年。

一般地说,幼儿教育的承担者,绝对是母亲。但并不意味着父亲可以将教养子女的任务完全推御掉。而要成为母亲的一位好帮手,因为和谐的家庭气氛,不是靠母亲一个人就可以营造出来的。

有这么一对夫妻,一起带着小女儿去郊游,女儿高兴之余,兴致勃勃地和父亲对答道:“爸爸你猜猜看,有了十条像皮筋可以做出什么东西来?”父亲回答说:“哦!十条像皮筋嘛!可以凑个臭皮匠啦。”对于这番无谓的交谈,坐在一旁的妈妈佯装不知地看着杂志,创造机会让父亲积极和女儿进行沟通,尽量避免妨碍她们父女作情感交通,这对女儿未来成长为一位好女性是十分有好处的。

在大人听来并没有什么意义的话,对于小孩,很可能就是快乐假日的重要一刻。优秀的孩子,只有在领导者的母亲,或辅助者的父亲构成的家庭人际关系结构中,才能得以培养出来。

做父亲的也许事业心太重,工作也太忙,精神负担很重,但在临下班回家中,在说太忙,太累之前,应先加深和孩子的沟通,多关心关心孩子的游戏、故事和玩具,以高度的热情和孩子度过一段时间,不要满面倦容,不情不愿地和孩子玩耍,这样才算是尽到了做父亲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父亲 人际关系结构 幼儿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