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支招:孩子自控能力差怎么办?

2013年01月01日 11:22
来源:摇篮网

【导读】孩子自控能力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做事没有耐心,这种类型的孩子应该如何教育呢?孩子自控能力差怎么办?

妈妈讲述:孩子自控能力差

儿子5岁多了,自控能力很差,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定性,难以坚持下来。老师也反映,在和小朋友们活动时,儿子经常出现违规行为;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经常与旁边的小朋友讲话或摆弄自己带来的小玩具,有时甚至会从椅子上跑出来;吃饭时经常边吃边讲,还会擅自乱走乱跑。老师表示很头疼,告诉我们,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支招:孩子自控能力差怎么办?(资料图)

孩子讲述:自控能力差有原因

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差,不善于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愿望,这其实同其生理发展有密切的关联。因为幼儿的神经纤维未完善,神经兴奋强于抑制。另外,幼儿的自控力差还同其受教育的环境有关,如果周围成人经常溺爱他、迁就他,任其所为,那么孩子必然失去自控力。所以,幼儿在交往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消极行为,大多数并不是孩子的行为习惯,而是在某一个特定的阶段时,孩子还没有掌握有效的交流手段,而采取自以为正确的方式。

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不仅会阻碍孩子良好个性的形成,也不利于他与小伙伴的友好相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差的呢?

1、“我”身心发展不成熟。

孩子由于年龄的特性,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对于外界的刺激容易产生兴奋、难以抑制的情绪,抵制诱惑的能力差。这就是为什么家长能用一个新奇的玩具或好吃的东西轻易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而且孩子认识能力有限,对是非分辨得不是特别清楚,所以出现一些冲动、控制能力差的表现是正常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会逐渐增强。

2、父母对“我”溺爱的教养态度。

虽然孩子偶尔出现控制力差的表现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孩子经常这样,家长就要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了。很多孩子一出生就成为家庭的“中心”,全家人围着他团团转,要什么给什么,这就让孩子形成了“说一不二”的习惯。孩子做事只凭自己的喜好,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自控能力 自控水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