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儿童情商教育3大陷阱

2013年02月16日 09:17
来源:凤凰亲子论坛

情商作为一种重要的心理品质和成功因素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甚至延伸到早教领域。“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迫切需求儿童情商培养又不知道如何教育,很容易落入商家的广告圈套。

儿童情商教育3大陷阱(图片来源:东方ic)

为了给孩子选择正确、合适的情商教育,专家提醒家长警惕以下误区:

1、首先,情商教育与智商教育密切结合,缺一不可。

如果说智商主要反映人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观察能力、计算能力、律动的能力等。那么情商主要反映一个人感受、理解、运用、表达、控制和调节自己情感的能力,以及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情感关系的能力。

智商与情商密切结合,共同构成儿童快乐成长和未来成功的基石。宝宝只有具备了语言、思维和基本的关系认知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同龄伙伴交往中培养人际关系能力,学会认知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离开智商谈情商或者离开情商谈智商都是谬误,尤其在早期教育阶段更应该以综合培养为主,切莫从智商教育的极端走向情商教育的极端。

2、其次,情商教育应远离单纯的行为模仿,让儿童在真实的生活中体验并提高。

由于0-6岁的儿童在语言、思维、社会认知等方面还处在不断发展的阶段,很难构建心理和行为的一致性关系。单纯的情商培养体系容易让儿童陷入行为模仿和习惯性反应,而没有从心理上认同。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情商教育 儿童 情商培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