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穷”养男孩的真正含义

2013年05月09日 08:28
来源:39健康网

作为父母一定要清楚,现在儿子受“苦”,长大才会成为一个“富有”的人,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是在中国流传很久的一句教子格言,之所以根深蒂固一定有它的道理。那么,男孩为什么要“穷”养呢,对这种传统的教育理念我们该如何理解,“穷”养男孩又有何深刻的道理和内涵?这无疑是每个男孩父母应该仔细思量的事。

对于每个男孩子来说,无论是成长还是成熟,都需要自立自强,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需要面对更大的困难,需要不懈的自我奋斗,可以说,成功男人的成长和成熟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艰苦奋斗的过程。也许,好多人认为“穷”养男孩,就是控制孩子的花销,不要给他太多的享受,以免惯坏他,这样的理解较为片面,和我们所说的“穷”养有一定的区别,我们认为“穷”养男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对“穷困”和“艰苦”的切身感受,对孩子意志、品质、性格、心态的磨砺、锻炼和培养给孩子带来的价值。

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过程,男孩极易养成挥霍的习惯,贪图享受,脆弱无能,不负责任,不知人间真情。就像有的城市小学生听说农村有孩子吃不饱饭,竟吃惊地问:“饿了为什么不吃巧克力?”这不禁让人想起历史上的痴呆皇帝晋惠帝,天下荒乱,百姓饥饿,他说的话就是:“何不食肉糜?”这样的男孩日后怎能面对生活的考验。他们迟早会被社会所淘汰。

古话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男孩要成才,不回避“艰难困苦”,方能“玉汝于成”。让男孩过早地亲近“富”,远避“穷”,看似爱之,实则害之。所以,一定要让男孩在必要的“穷”和“苦”中得到锤炼,懂得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香港特别行政区原首席行政长官董建华是世界船王董浩云的儿子。董浩云是香港屈指可数的大富豪之一,他对孩子要求十分严格,从不娇生惯养。

董建华理解父亲的苦心,他读书时,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每天乘公交车往返于校园和住所之间,潜心于学业,从来不因为自己是船王的儿子就与众不同。

董建华毕业以后,大家都认为董浩云会安排儿子到国外去深造,或是在家族企业中执掌大权,但让人吃惊的是,他竟然安排儿子进入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当一名普通职员。他对儿子说:“小华,我不怀疑你是个有理想的人,但我担心你的刻苦精神不够,你不要想到自己有依靠,你必须自己主动去找苦吃,磨炼自己的意志,接受生活对你的种种挑战,并战胜它。”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 养儿子 挫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