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流浪少年儿童得到救助保护
2010年07月20日 16:38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拿到选题的那一刻,我们做好了感伤、沉重的心理准备。

不出所料,我们见证了太多哽咽难言的场面。在郑州,在北京;在眼中,在心里;有悲伤,有感动,有愤怒,有温暖……

低龄儿童被人操纵行乞街头,情状凄切不堪。“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展示流浪儿乞讨的照片时,忧心忡忡地说:“这对孩子的身心该是怎样的摧残?我真的夜不能寐啊!”他们热泪盈眶,至情至爱令人动容。

河南一农民父亲有严重暴力倾向,将儿子胳膊打断,致使小孩离家出走。张明锁教授家访时,得知这个父亲上工了,便去矿井口等了半天,终未等到。“太不像话了!要是那天等到了,非好好教训他不可。”说话间,教授眼里泪光莹莹。

殷艾的腿、眼均有残疾,父亲卧病在床,常年流浪街头,本能的自我保护让他拒绝救助。一次他病倒在大街,救助站把他送到医院。当叔叔端来热气腾腾的面条时,他哇的一声哭了。从此,他成了全天候救助站的常客,现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免费学捏泥人手艺。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回忆第一次去救助小学志愿教课的情景:“当时正值寒冷的冬天,小朋友站在教室外等,特别有礼貌,他们的小手比普通小孩的手粗糙得多,冻得又红又肿。他们写给我的信,我一直留着,它让我学会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她声音微颤,眼中噙满泪花。

这些眼泪让我们悲痛,让我们心伤。我们想起那些在魔爪中饱受折磨而乞讨的婴幼儿,想起那些不惜倾家荡产寻子觅女的父母,想起那些蓬头垢面露宿街头的流浪儿,想起那些对子女简单粗暴、拳脚相加的父母,想起那些动不动就吵架、甚至离婚的夫妻,想起那些教育方式陈旧、动辄打骂学生的老师。

同时,这些眼泪让我们欣慰,让我们温暖。我们想起救助站的同志视流浪儿为亲人、长年累月悉心照料,想起社会工作者牺牲周末时间实施救助,想起接受救助保护后的流浪儿为我们搬凳子剥香蕉礼貌有加,想起莲莲在“妈妈”生病时主动为“妈妈”捶背、分担家务,想起志愿者为素不相识的父母寻子而废寝忘食奔走呼号,想起国家正在加大对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的投入。

孩子是无辜的,他们本应在父母疼爱的眼光中长大,而不是在寒风凛冽或是赤日炎炎的街头,他们本应得到家的温馨和爱的教育,而不是像一叶浮萍到处漂流。

减少流浪未成年人的数量,让流浪未成年人得到更多更好的救助保护,不仅要靠民政机构,还要靠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更要依靠每个家庭、每个父母、每个公民。

这些眼泪让我们悲喜交加,感慨万千。当然,更重要的是擦干眼泪,一起努力,促进流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要坚持预防和救助相结合的原则,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流浪和返乡未成年人的安置工作,优先满足流浪未成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对他们施行心理疏导和调适等干预措施,进行必要的行为约束和矫治;给予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需要强调的是,司法部门要坚持未成年人利益优先原则,加强与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依法办理涉及流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严厉打击诱骗、拐卖、残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活动,积极引导法律服务人员为未成年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流浪未成年人正处于身心发育成长时期,思想和行为上具有可塑性。他们既需要来自政府的救助,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如果有更多的热心人伸出援手,让他们体验到人间温暖,相信他们一定会浪子回头。

愿每个家庭给小孩一个其乐融融的环境,愿流落街头的少年儿童得到更好的救助保护,让本已伤痕累累的心沐浴爱的抚慰和阳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