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爱放飞初生的蝴蝶
2010年07月20日 16:43 凤凰网亲子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4日,扬州大学经济学院“留住蝴蝶”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社会调查实践团队来到盐城陈集镇郭里乡进行实地调查。该乡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是当地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地区。

在实地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村里的孩子大多很内向、害羞,不太爱和外人接触。实践团队中的戴越同学告诉记者:“以前进行调查,只要给小孩一点小礼物,他们都很配合。但是这次孩子们大多见到陌生人就走开了,不愿和别人多交流。”经过一天的实地走访,队员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孤独感、紧张感、失落感和焦虑感,是留守儿童普遍的心理感受。

第二天上午队员们在走进一个农户家中准备进行调查时,突然听见了一阵哭声。寻声而去,原来是家里的小孩头磕到桌角流血了,当时家中的两位老人一时有点不知所措。实践队员忙拿出随身携带的药箱给东东的伤口作了简单的处理,随后将他送到了卫生站。队员们在同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家现在只住着老夫妻俩和六岁的东东。东东的爸妈都到苏州打工去了,快一年没回过家了,而老俩口除了要照顾年幼的东东,还要忙田里的农活。两位老人家也想把孙子带好,但是他们精力有限,文化水平也不高,孩子的教育很成问题。当队员们问及村里有没有什么政策支持时,老人说村里专门为留守儿童建了一所幼儿园。不过现在刚好放假,而每当放假的时候那些孩子大多在村里面闲逛。

队员们在临走时问东东有什么愿望,小东东说想看世博会。队员们有点为难,这时候,团队里去过世博的几位同学利用废弃的木材、泡沫和纸盒做起了世博会中国馆、意大利馆和沙特馆等场馆的模型,虽然有些粗糙但东东还是很高兴,他还嚷着要实践团队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给他讲世博会的故事。最后,队长顾倩娴同学把她游世博会的纪念品海宝挂坠送给了东东。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留守儿童作为其中一个特殊的群体,更应该得到大家的关注的呵护。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着力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凡 徐雪艳 张洁 张晨 编辑:李晋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