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二代”更孤独了
2010年08月11日 15:21 凤凰网亲子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缺少亲子交流 “独二代”更寂寞

目前,中国独生子女第一代(简称“独一代”)进入育龄。据统计,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独一代”人数约1亿。

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在上海、河南、湖南等地完成的一项对“独一代”的调查报告显示,有65.2%的被调查者表示只生一个孩子就够了。这说明,独生子女第二代(简称“独二代”)的群体正逐渐壮大。而去年暑期上海一项有6000余人参加的针对独生子女的调查显示,61.3%的人认为,“独二代”更加孤独寂寞,幸福与悲伤很难与人分享。

与会专家表示,“独二代”大多数是由爷爷奶奶抚养。“独一代”尽管已经生了孩子,但他们自小习惯了被别人照顾,尚未学会怎样照顾别人,基本上不会抚养孩子,甚至没有抚养的意识。

“这种说法并非夸大其词。以上海为例,多数家庭的‘独二代’宝宝要么由隔代的老人照料,要么由保姆照料。宝宝实际上获得的来自父母的眼神、爱抚以及拥抱等交流实在少得可怜。”知名母婴行业专家王得翰说,因为极少亲自抚养宝宝,“独一代”和“独二代”之间存在着一道天然的隔膜,甚至许多宝宝离得开妈妈,却离不开“阿姨”。

像袋鼠一样

父母与孩子心贴心

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即使是上海和北京,抱婴袋的使用比例也不超过1%,仅为0.2%左右。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饥饿、营养不良等在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逐渐不再是威胁儿童发育与成长的因素。而‘拥抱缺乏综合征’却正成为他们身心健康的大敌。“凯莉医生说。她表示,这些问题可能最终发展成为皮肤饥饿症、分离焦虑、电视孤独症(整天与电视为伴,离不开电视)等一系列严重的心理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