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孩子有高招 每天给孩子5种爱的语言
2010年08月12日 14: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杭州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在钱江新城举行杭州市青少年热线成立20周年庆典仪式上,最热闹的当属“管教孩子有高招”工作坊,所有来参加的家长都是钱江晚报的粉丝,他们前期在开心网上抢得名额。30名家长聚在一起时,都迫不及待地说起了自己管教孩子的困惑。

建立家庭奖惩系统

孩子作业拖拉、磨蹭等行为习惯,“管教孩子有高招”工作坊的主持人张颉建议建立一个家庭教育系统,实行明确的奖励和惩罚手段。“我们要做一个记录,看到孩子好的行为就加分,比如孩子早上爱睡懒觉,如果只叫一次就起床,加5分;做作业拖拉,如果提前10分钟完成了,就加5分。相反,如果某天做作业拖拉了10分钟,那就减去5分作为惩罚。”张颉说,“这个分是有用的,比如,孩子今天想吃红烧肉,那可以,我们用掉5分;或累计到50分,妈妈带你去一趟玩具反斗城,可以买100元以下的玩具。”

给孩子一个拥抱

一位妈妈说,自己孩子做错事后,会低头思考,但绝不说“我错了”。这让妈妈很恼火。

张颉一语道破了原因,因为孩子承认错误的结果就是遭来一顿骂,孩子觉得这个责任太沉重了,他负担不了,所以他缄口不承认错误。此时,作为家长可以宽容孩子,把道理跟他讲清楚,以在教育完后,给孩子一个拥抱,“宝宝,妈妈爱你。”

给孩子5种爱的语言

最后,张颉教给家长5种爱的语言,每天在家用爱的语言,孩子会感受到家长给予他的爱,进而会把很多心里话跟家长讲。

肯定的言辞——发掘并在言辞中,肯定孩子所做的事情。

精心时刻——付出你自己的时间给孩子关爱,可以是跟孩子去散个步,一起做游戏,一起度个周末等。

给孩子礼物——礼物不必很贵重,可以是特意为孩子烧的一盘菜,也可以为他搭配今天出门穿的衣服等,让家庭充满爱。

身体的接触——拥抱、拍背、握手等,男孩子要爸爸多给一些,比如给他揉揉肩膀、拥抱。

服务的行为——为孩子做点事,任何一件你觉得对孩子有意义重大的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