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或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2010年08月30日 16:08 新华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心理学家讲“亲子关系”:要让孩子健康地成长,就应该顺应生理和心理的发展顺序,不能因为父辈的殷切期望,早早开发孩子的智力。

昨天,著名的心理学家李子勋在南京作了一场名为“陪孩子一起成长”的公益讲座。李子勋认为,要让孩子健康地成长,就应该顺应生理和心理的发展顺序,不能因为父辈的殷切期望,早早开发孩子的智力。

孩子智力不能过早开发

“有些家长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读唐诗宋词给宝宝听,刚上幼儿园就开始学外语,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李子勋认为,现在学校的考分排名现状导致很多的家长拼命地让孩子多学东西,以期考出个好成绩。而这样的父母由于自己这辈在学习上存在遗憾,就对孩子特别严格要求,过早让孩子学习古典文学以及才艺,不符合生物发展的顺序,打乱了孩子智力发展的进程。

对李子勋老师提出的观点,记者采访了一位来听讲座的孙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家的宝宝才上一年级,但每周都要学芭蕾和钢琴,基本没有游玩时间。虽然孩子学得很辛苦,自己也心疼,但孙女士还是狠下心让宝宝学下去,“其他人家的孩子都在学,我们不学就落后了,孩子的竞争力就变弱了。”

单亲家庭并非一定会影响孩子心理发展

李子勋老师在讲座上谈了一个案例,有一个单身妈妈,女儿才1岁9个月,女儿见到小朋友的爸爸就发愣,她也会用疑问句说出“爸爸?”这个词。而作为母亲看到动画片或儿歌里讲爸爸的地方也发愣,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女儿“爸爸在哪里”的问题。

李子勋认为,单亲家庭并不一定会给孩子的心理发展带来影响,事实上,某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发展得比普通双亲家庭的还要好。当然,单亲家庭的孩子要发展好需要一些条件。一是带孩子的母亲必须是成熟的人,个性独立、开朗、快乐,并且乐于关照自己的孩子。二是母亲要有良好的社会身份与不错的经济收入,住房要宽一些,这样容易形成孩子与母亲各自的空间。三是孩子生长的环境,如社区、幼儿园、小学等不歧视单亲家庭的孩子。四是离婚的父母彼此宽容、认同,没有相互的怨恨、冷漠与隔绝,双方在孩子面前要维持一种亲情。五是有一个彼此和睦的、扩大的亲友系统。六是离家的父亲要保持与孩子的接触,并承担抚养与教育的责任,让孩子知道自己有父亲。

家长应从三个方面来关心孩子

李子勋认为,从当前国际潮流来看,家长应从三方面来关心孩子。第一,身体发育。假如这个孩子有疾病,差不多孩子就拥有了某种特权,这个特权就是爸爸妈妈不得不怎么样,这是偏颇的。这样的孩子在特殊的保护下,令他们失去了很多能力,虽然他在父母亲的帮助下生活很好、学习很好,可是到了青春期(十五六岁),都会出现一些麻烦。第二,孩子的智力和能力的发展,包括学习和社会能力、运动能力、音乐与艺术的修养。第三,个性的成长和心理发育的完成。这三个方面其实都是相通的,因为身体的健壮、身体健康的孩子往往心理发展顺利,有病的孩子,因为过度需要帮助,就有补偿关系,这个补偿就使孩子不去发展种种能力。

李子勋简介: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中日友好医院专职心理医生,首届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培训项目学员,心理协会北京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成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