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前:增长智能关键期(图)
2010年05月25日 17:55 凤凰网亲子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智能能力的发展主要受到遗传及环境交互作用的影响,且在幼儿时期发展最快,因此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探索,提供他实地的经验让他学习,让孩子自由且富有想象力地使用各种器材和玩具,切勿常用“不行”、“不可以”,来拒绝孩子探索成长的机会。

智能能力是一种抽象的概念,知道今天仍没有公认的专门性定义。综合各类学者的观点:智能能力是洞察情境、利用旧有经验去解决当前问题的能力。智能能力高的人,学习能力较强,理解、判断和推理能力也较高,因而对于环境的变化,也能够较圆满地适应。

4岁前:增长智能关键期(资料图)

智能能力儿童期发展最快

一般家长和老师都会习惯认为,IQ高的学生学业成就高,而只有学业成就高的人,才是社会上有用的人。当然这和长久以来,心理学与教育学也都以IQ定一个人的智商有关。然而IQ量表并无法测出一个人的全部智能。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所Howard Gardner教授所提出的新的智能能力观点,认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是一种人性整合的生活操作模式,是解决问题或创造的能力。Howard Gardner教授共辨认出七种智能,除了传统偏重的语文和逻辑数学之外,还包括空间、音乐、身体运动,人际与个人内在智能,这七种多元智能的说法,突破了以往只有以IQ衡量人类能力的说法,“多元智能”的理论已渐渐成为教育改革的主流,而近年来的学校教育,也比以往更重视、更能接受个别差异。

究竟人类的智能能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何时结束?这些问题心理学家还是没有一致的看法。不过根据最新研究,认为智能能力的起点并不是在出生以后,胎儿早在母体内就已经有学习行为,然后再继续发展。大致上来看,智能能力在儿童期发展最快,以后逐渐缓慢,呈递减形式。通常来说,人类智能能力约在四岁时达成熟的一半,十六到二十一岁成熟,二十岁至二十五岁之间到到达巅峰。

受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影响

由于近年来“多元智能”的观念已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它帮助我们了解人和人之间的不同,主要在于人们有不同的智能组合,如果我们能够激发出入类各式各样的能力,那么人们将会更有信心面对未来。个人的聪明才智并不是一出生就注定了,也不是一生都固定不变的,它会不断增长、变化,并随着时间不口际遇不同而有所发展。

智能能力的发展受到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影响。所谓的遗传,事实上只不过是提供一种可能性,至于个体要如何发展,环境所安排的刺激作用才是决定关键。后天的环境既然对个体的智能能力发展有此深切作用,因此要如何布置一个优质的环境,如何加强教育工作,实在是父母和教师的重要研讨课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