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开发 奠定孩子一生基础
2010年05月25日 18:11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诺贝尔奖得主中,17%是犹太人!美国百万富翁中,1/3是犹太人!

一门全新的学科——发展认知神经科学认为,脑的发育,并非仅是基因图谱的简单展开,个体经验与环境因素也参与了神经系统的调节发育。

犹太人“培养天才”的秘密何在?在于“早教”、在于对孩子“神经结构的优化与精细化”进行了有效的指引!

情商:幼年诵经,奠定人文人格基础

1、教育观对比

(1) 为自己学:

个案1:曾听一位朋友说,他的小儿子一从幼儿园回家,就忙着做数学题;根据汉语拼音读一篇中文小短文。

这位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为何这么爱学习?他说:“我才不想下农村去养鸡呢,那么臭!”这位朋友曾带小儿子到农村去,指着在农村劳动的人说:“你若不好好学习,就是那个下场!”

(2)为“给予”学:

个案2: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是犹太人的后裔,他把自己580亿美元的财产,捐给了慈善基金。

犹太人教育观:完整的人应该是关心体贴他人、懂得“给予”的人。“给予”是人应有的生活方式。学习知识,不是为了自己而学,而是为了“给予”。

犹太人教育法:背经!在孩子刚会说话时,就教他背《圣经》。这是世代不变的教育方法,通过给孩子灌输代表民族最高智慧的经典,为其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文基础。

盖茨7岁时已能熟背3万多字的《圣经》马太福音,其字数相当于六本《老子》字数的总和。

2、机理

一再重复的念唱,即使没有刻意去理解,所读唱之内容,也会烙印在潜意识里,而潜意识的妙用,就是无需经过意志的运作,能直接地、默默地、自然地影响着人类的思维与行为。盖茨就说,背经,在他后来的生活中,让他深受启发。

我国古人也重视儿童读经,选择古圣贤的智慧精华,如《大学》、《中庸》、《论语》、《孝经》、《三字经》、《千字文》等,并认为,假以时日,读经的人,多少会受到经典的潜移默化、陶冶性情。

现在幼教读的是“小猫叫,小狗叫,开学了,老师好”,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有多少文化根基?“范跑跑”、“学生杀师”、“躲母的博士”等,暴露出的人性的缺失,当和人文教育缺失有关!

3、轮流唱歌给孩子听

犹太人的父母,每天不是经常跟婴儿说话,就是播放音乐给婴儿欣赏,或由父母轮流唱歌给婴儿听。

他们还时常在婴儿的摇篮或床边四周挂许多图画,使婴儿能够经常观看,并且常常更换这些图画,以便刺激他们认知的能力。

新近的脑科学研究证明,艺术不但具有右脑开发的功能,并且能促进大脑皮层对边缘系统(有情绪脑之别称)的调节,提升人的情商。

还有实验研究证实,音乐可以增强儿童的认知系统、感知运动系统和应激-反应系统,提高儿童的记忆力与情绪智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