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孩子小时侯笨?(图)
2010年06月02日 11:41 凤凰网亲子 】 【打印共有评论0

古人有句话叫:小时了了,大时未佳。说的也许就是这个意思。聪明的孩子大脑发育慢。

聪明的孩子小时侯笨?(图片来源:资料图)

聪明孩子的大脑要比普通孩子成熟晚,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研究发现,超级智商儿童的大脑皮层在6岁时不仅没有普通智商的儿童厚,甚至比后者还要薄。但此后,其大脑皮层迅速增厚,在十二三岁时达到顶峰。普通智商的儿童在8岁左右,大脑皮层发育到顶点,此后就开始“走下坡路”。

美国国家心理健康学院的科学家对307位年龄在5―19岁之间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进行了跟踪研究,按智商将其分成3组,智商在121―145之间的为超级智商,109―120的为高智商,83―108之间的为普通智商。研究人员每两年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一次核磁共振成像扫描。

研究发现,超级智商儿童的大脑皮层在6岁时不仅没有普通智商的儿童厚,甚至比后者还要薄。但此后,其大脑皮层迅速增厚,在十二三岁时达到顶峰。普通智商的儿童在8岁左右,大脑皮层发育到顶点,此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大脑皮层是覆盖在大脑表层的褶皱灰质外层,在复杂思维中发挥重要作用。皮层越厚,复杂思维能力越好。

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大脑的物理特征与智商之间联系的最权威研究。研究领导者菲利普·肖认为,大脑皮层增厚时间越长,高级认知功能就有越充分的时间来发育。

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家帕辛汉姆则认为,天才儿童大脑皮层迅速增厚,可能与环境变化有关。丰富的社交和语言环境,都会让大脑皮层发育加快。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