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扼杀了孩子的求知欲?
2010年06月22日 09:42 都市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应该说每个孩子从睁开眼的那一刻起,就开始用好奇的眼神对这个世界不断的探索,充满求知欲的眼光扫视着他能看到的每一个角落,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孩子开始讨厌学习,停止去探索。到底是谁扼杀了孩子的求知欲?

这里有家长的原因,当还不懂事的孩子围在大人身边问这问那的时候,有些不自信的家长,不耐烦的说了句:哪里那么多问题?闭嘴!这个时候尚不知事的孩子知道了,不要问那么多问题,要“闭嘴”!

现在,之所以有那么多孩子厌学,还要归功于家长和学校,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情,做一百次,失败一百次,挨打骂一百次,你还会继续做吗?如果,想到学习,像条件反射一样能想到的只有打骂、痛苦,孩子能不厌学吗?

那么我们该如何找回孩子的天性?

1、知不足,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知识方面的欠缺

当有人问苏格拉底,为什么能不断的学习,哪里来的动力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很无知,“自知无知所以求知”。及早帮孩子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不要让他到用的时候,再去恨书读的少。

2、立志,非志无以成学

没有自己理想的人,就不知道学习的意义所在,也就没有学习的动力。

3、学乐,子曾经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这里比较关键的就是“习”,把学习的东西经常练习、演习,知道了知识的用处,了解了其中的奥秘,也就有了学习的兴趣。举例说:初中物理的小试验,如果学生都能动手自己做做,感受到其中的奥妙,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一定会提高。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从自己不知道到知道的过程,本身也是能给人带来成就感、带来喜悦的事情。但是,自从听了那些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只要想到每次考试后的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甚或混双,就让学习和痛苦成了形影不离的兄弟。孩子提到学习也成了很令他一个头变两个大的事情。

只要从孩子感兴趣的学科入手,引导孩子学习,找到学习的乐趣,不断肯定孩子的成绩,帮助孩子找到成就感,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并不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