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岁宝宝的右脑开发方案(图)
2010年07月02日 09:40 年轻妈妈之友 】 【打印共有评论0

0-6岁宝宝的右脑开发方案(图片来源:资料图)

右脑具有音乐、绘画、空间几何、想象等功能。掌管想象直觉、韵律空间等感性思维。着重全貌,具空间感,又称“艺术脑”。较偏向情绪性或直觉式思考,需要负担较多的正反情绪感受与处理。现代教育家纷纷指出,人类的右脑原本就具有天才能力,只是没有加以充分开发利用,而未来的世界是右脑发达的人活跃的时代。怎样从婴儿期就开始开发右脑,应是父母早教的重点之一。

0~2岁宝宝右脑开发:以感官训练为主

婴儿期主要是接受感知经验,包括大脑的视觉经验、听觉经验、触觉经验、嗅觉经验、味觉经验以及本体感经验等。这一阶段,宝宝往大脑里存储的感知经验越多,右脑的开发程度就越大,以后可提取的信息与经验也就越多。针对右脑主要在感觉领域发挥能力的这一特点,此时,父母主要是在宝宝的5大感觉领域锻炼宝宝的右脑。

视觉训练法:准备各式图画卡片,以一张一秒钟的速度翻阅图画卡给婴儿看,会取得很好的效果。除了各种图片外,还应该多带宝宝去看外面的世界,没有什么色彩比自然界的色彩更丰富了。也可以多和宝宝做游戏,如把混在一起的彩色珠子放到宝宝面前,让他挑出同样颜色的珠子。或者准备两副相同的卡片,让宝宝给卡片配对。这些简单的游戏不仅能提高宝宝的认知,还能逐步提高观察力、辨识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等。

触觉训练法:家长协助宝宝通过对手或玩具的吸吮、咬、舔等动作来探索世界。同时,通过手、脚、皮肤的触觉感知,体会冷暖、轻重、大小、粗细、软硬、质地及形状,加深对周围事物的认知,使更多信息储存入大脑。

听觉训练法:右脑是音乐脑,音乐的联想能激发人的创造力。让宝宝能听到各种音乐和声音,如自然界的流水声、鸟叫声、不同物体的敲击声等,能够对节奏和声音产生感知反应。也可以用小石子、豆、米装到塑料瓶中,制作成简单的打击乐器,用来锻炼宝宝的节奏感和听觉,促进右脑发育。父母可以选择智力音乐按照节奏类型稍做编排,根据宝宝不同的生活环节选择不同的智力音乐做背景。使宝宝在潜移默化中右脑得到很好的训练。

嗅觉和味觉训练法:在五大感官的训练中,嗅觉和味觉训练是最适合家庭环境的,快乐的气味和味道更多地来自于家庭,不妨在好菜上桌后先让宝宝闻个够。

本体感训练法:本体感是让宝宝通过不同的位置、姿势,体会空间变化、体位变化等,以增强右脑细胞的活性,使右脑范畴中的大运动协调能力、空间认识能力、平衡能力、注意力得到改善。

小建议:

有的父母带宝宝玩滑梯时,不让他趴着滑,认为这样不安全,而这种下滑的方式对促进平衡感很有帮助。对空间、立体、感知能力都有改善。如果做好保护措施。可以让宝宝尝试趴着往下滑,或者不用两手扶。体验一下是什么感觉。上下台阶、走独木桥等游戏,也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