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5大危机年龄段应对指南(图)
2010年07月07日 11:21 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呱呱坠地的新生儿期,到爱哭爱闹的婴儿期,自我觉醒的幼儿期,古灵精怪的学龄前,再到特立独行的少年期,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一个重要时期总有不同的变化。或许前一天孩子还在和你玩过家家,今天就对这项游戏不屑一顾了;或许昨天孩子还在兴高采烈地和你谈论学校里发生的乐事,今天就把心事紧紧锁在日记本里,不让任何人窥看。作为家长,总是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和培育环境而忙碌,可能或多或少会忽略孩子的心理需求。但是,面对孩子的异常表现,千万不能不管不问。因为,也许你的孩子正处于成长危机中。成长危机,是指孩子从一个成长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时候的异常表现。俄罗斯心理学家、教育家叶夫根尼娅佩列古多娃因此划分了孩子成长的5个危机年龄段,随着孩子心智的日趋成熟,在心理上会出现“从平静→骚动,又从骚动→平静”的周而往复的过程。

孩童5大危机年龄段应对指南(图片来源:资料图)

新生儿期危机

年龄阶段:0-1岁

危机表现:我很不安

应对指南:多些关怀和爱护,安抚宝宝的不安情绪,使宝宝大胆面对外界新鲜事物。

刚从温暖的母胎来到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新生儿犹如一张极其脆弱的白纸,等待着涂上青涩幼嫩的色彩。人生中最重要和独一无二的事件都发生在这个时期:第一声啼哭,提醒着“我”的到来;第一个眼神,看着眼前怀抱自己的人;第一次微笑,给最关爱自己的亲人……幼小的宝宝在努力适应外界生活。可面对外界那不安定的因素,尚不会说话的宝宝只能以哭泣表达需求。

【案例】Jennifer,女,广州服装设计师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不会哭,脸色很苍白,还有点窒息,把我们都吓坏了。经过医生的救助,宝宝现在健健康康的,却总是哭闹,怎么也止不住。

我们夫妇工作都很忙,为了照顾好宝宝,特意把孩子的爷爷奶奶接过来住。奶奶总喜欢抱着孩子,即使孩子睡着了,奶奶也寸“手”不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习惯了奶奶的怀抱,孩子晚上睡得特别不安稳,一定要抱着才肯睡。好不容易哄他睡着了,谁知刚放到床上又醒了,还又哭又闹……不知道别家的孩子是不是都这样,我很担心,睡觉这么不踏实的孩子怎么会健康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江南 编辑:闫昭遐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