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种人工色素有损宝宝智力

2012年02月07日 11:35
来源:中国早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国食品标准局理事会10日就部分食用色素可能对儿童行为产生影响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向政府提出在食品中少用人工色素的建议。欧洲多个消费者保护组织10日也敦促欧盟全面禁止使用这6种人工色素。

此前,科学家早就发现,长期摄入生产糖果和软饮料时经常使用的人工添加剂会导致多动症等行为障碍。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FSA)对这一研究结果拨款75万英镑委托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者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有6种人工色素包括人们所熟知的柠檬黄、日落黄会影响儿童的智力,严重时可导致儿童的IQ值下降5.5分。目前,研究者还在对另一种添加剂苯甲酸纳的危害性进行进一步研究。

领导这项研究的南安普敦大学教授吉姆·史蒂文森专门写信给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呼吁尽快采取措施取缔人工色素。他在信中指出,根据他们的研究,人工色素对儿童智力的破坏作用跟铅中毒差不多。上世纪80年代初,科学家发现铅对儿童的智力具有很大损害,高铅儿童和低铅儿童的智力在IQ值上相差5.5分。2000年,含铅汽油被全面禁止。

英国食品和饮料协会发言人辩称,食品添加剂在允许被公众接触前已经经过测试。“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严格按照欧洲的有关法律进行的,是在欧洲科学委员会批准安全的情况下才使用的。”

这些食品添加剂有害健康:

柠檬黄:在英国人常吃的青豆茸以及棉花糖中使用,英国禁止在所有3岁以下儿童的食品和饮料中使用。

喹啉黄:经常在果汁和感冒胶囊中使用。

日落黄:经常在泡泡糖和豆形软糖中使用。

蓝光酸性红:经常在润喉糖中使用。

食用胭脂红:经常在软糖中使用。

诱惑红:经常在果冻和棒棒糖中使用。

苯甲酸纳:人工防腐剂,经常在软饮料、止咳糖浆中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人工色素 酸性红 日落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