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应重视培养宝宝的非智力品质

2012年08月02日 09:27
来源:寻医问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可以说,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智力因素作为操作系统,每时每刻都在起作用;而非智力因素往往在关键时刻,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然而,目前在婴幼儿教育中,尽管许多有识之士多次呼吁应重视儿童的非智力品质培养,但在相当一部分家长中,仍然存在着重“智”轻“非”的倾向。这里,固然有相互攀比、随波逐流者,但在一些家长的思想深处,认为将来只要孩子有知识、有能力,就能成就一番事业者也大有人在,从而忽视了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秀个性心理品质的培养与教育。

美国心理学家比较过智商在140以上的150名“神童”,为什么在成年成就如此悬殊,其结论是令人深思的:这些早年的神童成年后的智商并没有多大变化,而主要差异在于他们的个性心理品质。在自信、进取心以及坚持精神等非智力品质方面,成就显著的一组远远高于成就低的那一组。

仅仅为造就“神童”而进行的智力教育,是有失偏颇的教育。人们常说,天才多怪人,许多天才人物由于接受了不恰当的早期教育,尽管有个人事业的辉煌,却因其病态的人格而没有幸福的人生。如音乐神童莫扎特、哲学家尼采、文豪约翰·罗斯金、宗教改革者路德、我国三国时的军事家周瑜,甚至现代控制论的创始人维纳,几乎都有病态的人格。

难怪有人研究“天才病迹学”,寻找古今高智名人的异常心理表现。这恰恰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早期教育的过失:仅仅把教育的焦点集中在智力方面。因此,这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目的了!从家庭教育的角度讲,教育的最终目的,应当是使孩子拥有幸福而完整的人生!要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必须对孩子进行全面而和谐的教育:既重视早期智力开发,又重视健全人格的塑造;既大胆、合理地开发孩子的身心潜能,又使其个性得到充分而和谐和地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家长 非智力品质 非智力因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