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成父母对宝宝生长发育指标认识不足

2013年01月16日 18:20
来源:凤凰网亲子

近期哈尔滨市一家调查机构针对0—2岁婴幼儿的父母开展了一项专业调查。调查显示:对于自己家的宝宝在各个生长阶段的体征变化范围、宝宝在不同成长时段应掌握哪种技能以及宝宝生长期的细微变化等问题,受访的400位婴幼儿父母中,只有58位家长可以全部正确回答所有问题。而七成以上的父母,对宝宝生长发育阶段的各项指标及孩子生长期哪些变化属于异常都不能准确作答。很多家长只关注宝宝的身高体重等方面的增长,而对如何正确判断宝宝成长发育的正常均值并不了解。如何判断宝宝成长的细微变化中反应出的大问题,已经成为父母们急切需要学习的问题。

多数父母对生长规律认知不足

俗话说“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这是多年以来民间用来评判宝宝成长状况是否良好的依据。按照这些“古训”宝宝在两个月的时候会抬头,四个月时会翻身,六个月时会坐,七个月时会翻滚,八个月时会爬行,周岁的宝宝就能“自己走两步”了。但对调查中的新生宝宝成长情况进行记录和监测发现,78%宝宝在单项成长标准上优于传统标准,宝宝的成长发育,如翻身、长牙、坐、立、行等视觉、触觉、听觉、运动、语言多方面的“成长标志”,远比传统标准大幅领先。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访的婴幼儿父母中,只有58位家长可以全部正确回答自己宝宝所处成长阶段的生长发育均值是多少。很多家长仅仅关注宝宝的身高体重等方面的增长,而对于如何正确判断宝宝成长发育的正常均值并不了解。仅有不到一成的家长能准确说出孩子生长期的哪些变化属于异常以及如何判断宝宝成长的细微变化中反应出的孩子生长异常问题。

专家指出:宝宝成长发育指标比传统标准大幅领先是由于先天和后天两方面因素形成,一方面孩子父母的基因比上一代基因要好,另一方面宝宝的营养也比以往要好。但同时也反映出,80后的年轻父母们对宝宝的成长发育和喂养方面存在一定的误区,不但对宝宝成长发育指标的认识不足,而且没有全面关注宝宝在身体指标、动作发育、语言发育、感觉发育等多方面的“成长指标”。在调查中,有部分妈妈表示非常注重为宝宝补充钙质,以增强骨骼成长和牙齿发育;也有妈妈很注重给宝宝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增强宝宝免疫力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只有极少数妈妈能通过科学的方法,按照宝宝全面均衡的成长指标科学育儿。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生长发育 宝宝的成长 家长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