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成长的七大关键期勿错过

2012年03月01日 0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宝成长的七大关键期勿错过(资料图)

教育应从零岁开始。孩子的成长关键期是由出生一个接一个的敏感期组成的。在各个时期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会使他们受益一生。如果错过了,孩子再学习这些技能,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第一关键期感官发育关键期

0~4个月听觉敏感期,0~6个月视觉敏感期,4~8个月味觉敏感期,6~10个月嗅觉敏感期,0~12个月触觉敏感期。

孩子从出生起,会借着听觉、视觉、味觉、触觉、嗅觉的感官来熟悉环境,了解事物。因此父母要充分让孩子聆听、触摸、观察、尝嗅,以刺激孩子的感官,引导孩子增长智慧。

第二关键期动作发展关键期

2~3个月:抬头敏感期;1~10个月:动手敏感期;3~4个月:翻身敏感期;6个月左右:起坐敏感期:7个月左右:翻滚敏感期;8个月左右:爬行敏感期;11个月左右:站立敏感期;12个月左右:行走敏感期。

这一时期也称为孩子的第二次降生,要早点让孩子学走路,充分让孩子运动,发展大肌肉动作。在这个关键期,父母应充分让孩子运动,使其肢体动作正确、熟练,以促进左右脑的均衡发展。另外,要进行手眼协调的细微动作教育,这样不仅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

第三关键期语言发展关键期

0~6个月,哭闹敏感期;3~6个月,咿呀学语敏感期;7~9个月,认物敏感期;8~11个月,称呼敏感期;1~2岁,说话敏感期;2~3岁,儿歌敏感期;3~5岁,诅咒敏感期;3~5岁,听、讲故事敏感期。

语言敏感期在6个月左右就已经出现,1~2岁左右出现语言爆发,3岁前是听的敏感期,3~4岁是说的敏感期,5~6岁是应用、阅读、理解的敏感期。0~6岁是孩子学习口头语言的关键期,这个时候,父母要经常跟孩子说话、讲故事、提问,鼓励孩子多说,促进孩子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为以后的人际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关键期 敏感期 感官发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