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孩捂六月”并不可取

2012年06月11日 09:3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天气温高、光照强烈,婴幼儿很容易晒伤、起痱子……记者调查发现,在照看小孩时,很多老人还有小孩不怕热 、夏天要捂着过的观念。徐公英是港城阳光大姐家政公司的一名资深母婴生活护理员,据她介绍,“小孩捂六月”的做法,容易让婴幼儿起痱子,是不可取的 。同时她也向记者介绍了婴幼儿夏季护理的科学知识,帮您的宝宝健康度夏。

夏季孩子不能捂睡

一岁半的小常乐(化名)是徐公英护理的一个孩子。11日早上徐公英去护理孩子时,发现他头部出现了很多的痱子。徐公英说,她一看就知道是热痱子,孩子的母亲说是孩子的姥姥认为小孩子都不怕热,“小孩要捂六月 ”,怕冻着,所以睡觉的时候盖的比较多。“夏季天气潮湿,温度高,如果盖的太多,很容易就会起痱子。一般孩子睡觉的时候只要盖上肚子、不着凉就行了。”这个季节,孩子在玩耍之,往往会出很多汗,也是很容易出痱子的。

徐公英说,很多产妇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见风,这也是不科学的,应当经常开一下门窗,来改善房间内的空气 。“只要能够保证不是穿堂风,对产妇和孩子都是有好处的,孩子睡觉的时候切不可包裹得严严实实。”不宜在婴幼儿的房间内使用空调,不过可以打开客厅里的空调,适当换换各个房间的空气。

孙先生介绍,自己一岁的女儿睡觉时经常踢被子,为防止孩子睡觉时冻着,他们都是给孩子穿厚一点的衣服睡觉。而徐公英介绍,夏季温度高,婴幼儿最好穿小裤衩、小背心睡觉,这样他们睡得也比较舒服、安稳。

谨防婴幼儿患皮肤病

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天气不错,郑先生夫妇带着半岁的女儿去海边玩,晚上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发现颈部有几块小红斑,第二天去医院大夫说是被晒伤的。“也就在海边待了半个小时,没想到晒伤了。”郑先生说。调查中记者发现,夏季孩子被晒伤的还真不少,起痱子的就更多了。

据介绍,小孩子在夏季患皮肤病的概率非常大。由于气温高、湿度大,孩子很容易出汗过多,如果汗液不能及时蒸发,致使汗孔堵塞,汗液淤积就会起小米粒大小的痱子。“可以用热水浸湿毛巾,尽量热一些,敷在孩子起痱子之处,毛巾凉了再换热的,隔两小时左右敷一次,很快就能见效。也可以擦拭痱子粉等,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室内通风,给睡着的孩子换一下睡姿。”徐公英说,晒伤一般是在接受刺激性较强的光线照射4个小时左右才出现的红斑,严重的可以形成水泡,所以一定要让婴幼儿避免在强烈阳光下暴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婴儿 婴幼儿 晒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