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教你判断新宝宝的脑部发育是否健全

2012年08月17日 09:49
来源:中国早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研究显示,有一些间接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初步判断宝宝大脑发育的情况。

新生儿从一生下来,就具备了一些本能的神经反射,这些反射只在一定的时间内存在,如果出生这些反射不出现,或者到了该消失的时候不消失,都表明宝宝的大脑发育可能存在问题。这类反射主要有以下几种,年轻的妈妈们,不妨用这些方法观察一下自己的新生宝宝。

张口反射

让宝宝仰卧,你用双手的中指与无名指固定宝宝腕部,然后用拇指按压宝宝手掌掌心,这时宝宝立刻出现张口的反应。此反射生后即出现,持续4-6周,2个月开始消失,如3个月以上不消失,提示有脑损伤。

觅食反射 

可用手指或乳头触碰宝宝口角及上下唇,这时宝宝会出现张口并转向刺激侧,并上下左右地寻找乳头的动作,表现出想吃东西的样子,同时头部也表现出屈曲伸展向侧方转动的动作。正常情况下,这种反射在宝宝出生后即出现,1个月左右消失,饱食后不易引出,饥饿时呈亢进状态。

吸吮反射 

用乳头或其他物品触及宝宝的唇部,或将乳头放入宝宝的口中,即可引起宝宝出现口、唇、舌协调运动的吸吮动作,甚至宝宝的小手还会不由自主地去抓握乳头。此反射在宝宝出生后即出现,2~4个月左右被主动进食取代而消失。饱食后不易引出,饥饿时呈亢进状态。此反射减弱或消失,多为早产儿、生后窒息、外伤等脑干机能损伤。

手抓握反射 

可让宝宝仰卧,上肢呈半屈曲状态,用拇指从宝宝的小指侧放入宝宝的手掌中并压迫掌心,这时宝宝手指立刻弯曲,握住你的手指,如果这时你上提手指,宝宝可短暂地被拉起来。这种反射在出生后很明显,2个月后逐渐减弱。3-4个月后被有意识的抓握动作所取代而消失。如5-6个月后还存在,多为脑损伤。

拥抱反射 

让宝宝仰卧在床上,托稳他的头颈,然后突然放低宝宝的头,使头向颈后屈曲10-15度;或在宝宝头部附近用手拍击其床垫发出声音;或用手指轻弹宝宝足底;或用双手拉宝宝的两手上提,然后突然松开,宝宝都会出现这样的反射:双上肢对称性伸直外展,双手呈扇形张开,接着上肢屈曲内收到胸前呈拥抱状,宝宝有惊吓的表情或哭闹不安。此反射出现时期为0-3个月,3-4个月时消失。如果此反射减弱或阴性,说明脑干机能低下;如果左右不对称或一侧没有出现,提示臂丛神经损伤或锁骨骨折。如果6个月以上此反射不消失,为脑瘫及脑损伤性疾病的佐证,

足跖反射 

让宝宝仰卧,下肢轻度屈曲,全身放松,你用钝尖的物体(如棉签)由宝宝的脚跟部向前划足掌外侧,当划到小趾根部时转向内侧,可引起宝宝的脚拇趾背屈,其余4趾弯屈,并呈扇形展开。此反射出现时期为0~1岁,在出生后6-12个月时消失。如宝宝有明显高危因素,1岁以后仍有足拇指背屈而其余四趾呈扇形张开的表现,则为病理性反射。是诊断脑瘫的依据。

动步行反射 

你扶住宝宝腋下。使其站立在床上,身体略向前倾,宝宝就会出现自然迈步的动作。此反射在宝宝出生后出现,1-2个月后消失。

当你为宝宝做这些检查时,如果宝宝在相应的时期内出现这些反射。那么基本上可以放心了,这表明宝宝的大脑发育基本正常。否则应及时就医,查找原因。早期干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宝宝会 宝宝出生 抓握反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