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慧琴:3-6岁重点培养孩子沟通 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

2012年09月07日 10:30
来源:凤凰网亲子 作者:闫昭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摘要:作为幼教专家,刘慧琴对幼儿心理和行为有过深入研究。她说,不同年龄段孩子有不同的生理和心理需求,3-6岁重点培养孩子沟通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在早期教育过程中,家长应该针对孩子年龄和实际发展情况进行适龄适当的早期启蒙教育。

刘慧琴(图片来源:凤凰网亲子)

3-6岁重点培养孩子沟通 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

谈到现今中国孩子的早期教育,刘慧琴特别感慨,“现在孩子真的很累,家长也挺迷茫,如果我们问家长你觉得应该给孩子什么,大部分家长会说我希望孩子快乐。但实际上,家长因为面临很多现实的压力,无法理智地帮孩子选择理想的童年。比如,很多家长知道,奥数对幼儿来讲太早了,但部分小学入学测试,会倾向性地选一些有较好数学基础的孩子,家长迫于‘形势压力’和周围其他孩子的影响,也会让自己的孩子‘从众’学奥数。而这种大环境,又不是我们个别家长能够改变的,在这种情况下,就特别需要家长有良好健康的心态。”

作为幼教专家,刘慧琴对幼儿心理和行为有过深入研究。她说,不同年龄段孩子有不同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在早期教育过程中,家长应该针对孩子年龄和实际发展情况进行适龄适当的早期启蒙教育。

孩子在每个年龄段都会表现出个性差异化的特征,3-6岁,是幼儿最重要的早期教育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进入群体生活,孩子需要跟老师、同学等进行沟通、合作;另一方面,孩子的创造力开始萌芽、语言表达进入快速发展期,孩子也开始慢慢懂得害羞……因此,在这个阶段,一定要特别重视孩子的沟通、团队合作、领导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孩子更自信,更会和小朋友沟通合作。

5-6岁的孩子应该要准备幼升小,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同样需要提高,在这个年龄段,夸奖和肯定都要有限度。另一方面,父母不要给孩子压力,而是要帮助孩子去克服压力。

在幼升小方面,刘慧琴建议父母选择小学时不妨和孩子多沟通,带孩子去参观未来的学校,给他一些憧憬,让孩子去创造需求,有目的性地学习。比如说:“你的理想是什么?这个小学很好,如果以想念这个小学,那就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让孩子有一个期望和动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刘慧琴 孩子 合作等综合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