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特殊教育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2012年10月22日 09:27
来源:育儿网

特殊教育的最初倡导者主要是欧溯的一些医生。他们都是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敢于向当时的学术权威发出挑战。

其中之一便是法国医生让·马克·加斯帕德·伊塔德(JeanMarcGaspardItard,1775-1838年)。他是一位治疗耳病和教育聋童的专家。19世纪初,这位年轻的医生开始对一个12岁左右的野孩子施教(这个孩子曾赤身露体地四处流浪,是被人从法国的森林里找到的)。伊塔德的导师菲利酱·皮纳尔(PhilippePinel,1745-1826年)是法国的一位名医,很早就提出要以人道主义的态度对待疯癫患者。但是他劝告伊塔德放弃努力,因为这个名叫维克托的孩子是个毫无希望的白痴。然而,伊塔德依旧坚持不懈。虽然他并没有使维克托完全恢复正常,但是他通过耐心,系统的教育,终于使这个野孩子的行为有了很大改变。

伊塔德的学生爱德华·塞古安(EdouardSeguin,1812-1880年)于1848年移居美国。在此之前,他就因教育弱智儿童而闻名,尽管当时的大多数思想家都认为这类儿童是不可教诲的。1861年,塞古安在纽约市立大学荣获医学博士学位。他的著作《白痴和治疗白痴的生理学方法》详细解释和论述了伊塔德使用过的方法。这本书还为玛丽亚·蒙台梭利(MariaMontessori,1870-1952年)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蒙台梭利是第一位获得医学学位的意大利妇女,她之所以闻名于世,不仅因为她是教育弱智儿童的专家,而且因为她是正常儿童早期教育的倡导者。

伊塔德,塞古安及其继者就教育提出了许多变革性的观念,这也就是所谓上个世纪令人振奋并且构成了当代特殊教育的基础的发现:

1)因人而异的教育。在这种教育中,采用何种教学方法应视孩子的特点而不能根据既定课程的内容而定。

2)循序渐进的教学安排。最初的工作应以孩子能够接受为前提,然后再逐渐引导他们学习比较复杂的内容。

3)强调刺激和唤醒孩子的感觉。目的是使孩子更好地理解教学工作所提供的刺激并对此作出反应。

4)精心安排孩子所处的环境。旨在使环境结构以及孩子在其中的经历能够引导他们自然地进行学习。

5)及时奖励孩子的正确行为。目的是巩固这种正确行为。

6)传授生活技能。目的是使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自理并具有劳动能力。

7)认为每个孩子都应最大限度地接受教育。相信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变。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特殊教育 医生 学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