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怎么教孩子学习自己阅读

2012年12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育儿在线

怎么教孩子学习自己阅读(图片来源:东方ic)

有一位妈妈问我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五岁。他从两岁就开始识字了,现在已经学会了很多字,读一般的幼儿读物都没有问题。可是我发现他虽然经常有滋有味地在翻书,却只是在读书中的图画。如果我让他读出来,他的速度就很慢,经常会丢字、添字,我让他用手指头指着读,结果手指头和嘴巴不配合,还没有读到的地方手指头就跑过去了。我经常纠正,她就不耐烦,经常是欢欢喜喜开始,吵吵嚷嚷结束。我该怎么帮孩子学会自己阅读呢?”问题大概是这样。类似这样的问题还不少呢。

大人常常很焦急地希望孩子早早跨越图画辅助的阶段,尽快进入独自阅读文字书的状态。有这种想法的大人往往不承认儿童读图画本身就是阅读,忽视了孩子在阅读中的快乐体验。这种焦急的心理往往会破坏孩子对阅读本身的兴趣,有不少孩子甚至在上学前就开始厌恶读书啦。如果读书就是那样,谁又会喜欢呢?

我建议有这样想法的大人找来瑞典插画大师莫妮克的“小老鼠无字书”读一读,那真是除了标题一个字都没有的书啊。大人自己读一读,再悄悄观察孩子阅读这种书的情形,找机会与孩子聊一聊。你会发现这种纯粹的图画故事所带来的想象、思索和对生活的热爱,一点也不逊色于文字故事。

今天的孩子很幸福。在我们过去那个除了“小人书”外几乎无图的阅读年代,我们必须靠着啃文字来完整地享受阅读,那曾经是多么艰难的起步,又有多少人被困难和压力阻却在阅读的殿堂之外。今天,孩子们借助图画和大人的声音,早早地就可以享受到非常完美的阅读的快乐。让我们的孩子多一些去享受这种快乐吧。我坚信,只要让他们爱上阅读,他们必将学会阅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阅读 孩子学会 小人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