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缓解宝宝节后综合症

2013年02月17日 09:50
来源:凤凰亲子论坛

过春节最开心的当属宝宝们了:平时妈妈不让吃的,过年了也放宽了要求,都可以吃了;平时早早上床睡觉,过年了可以晚点睡;平时妈妈总不在身边,春节也可以天天缠着妈妈了……可春节过完,爸爸妈妈们不由得皱起眉头:宝宝因为吃得太多太杂,产生了积食;睡觉没了规律,天天都要哄半天才能入眠;为了不让妈妈上班,开始撒娇、大哭大闹……"春节综合征"惹上了宝宝。

如何缓解宝宝节后综合症(图片来源:东方ic)

专家指出,分离焦虑实际上是孩子安全感缺失的表现,而性格偏内向、感情偏细腻的孩子,表现得会更明显。  家长在闲暇时,可以给孩子做做身体抚触。这种抚触不仅针对婴儿,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同样适用。温柔的揉揉捏捏,其实也是家长与孩子在情感上的无声交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内心的焦虑感。让孩子的生活丰富起来。

3岁的乐乐是个生活特别有规律的孩子,平时每天晚上9点钟都会准时上床睡觉。春节期间,因为大人们时常聚在一起娱乐,所以家里总是很热闹,这让乐乐也变得异常兴奋,睡觉时间没了规律。春节过,乐乐的妈妈发现,孩子睡觉特别难哄,而且还出现睡眠不安稳、惊醒等情况。

让孩子的生活丰富起来

很多孩子哭喊闹腾,是因为精神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孩子的精力远比成人旺盛得多,因而爸妈去上班的日子里,代养人要注意尽量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孩子有的玩,玩得开心。

专家要提醒家长的是,每天带孩子出去玩,不是简单地看看公园风景就回家,而是真正参与到一些运动项目中,比如小朋友们一起过家家、玩沙、玩水、传球、滚球等。当孩子跟同龄伙伴在玩时,监督好外围环境的安全即可,不要过度干涉,聪明的家长永远是跟在孩子后面的。

家长别跟着孩子情绪化

在孩子问题发生时,家长千万别跟着情绪化,保持积极、乐观、信任的态度,有助于缩短孩子节后分离焦虑。对于有些已经在上托管班或幼儿园的孩子,态度要坚决,“狠”得下心。即使孩子情绪反应较大,也照送园所不误,让孩子感到去上课是理应要做的事。交给老师后,高高兴兴地跟孩子再见即离去。家长要以平常心对待接送,否则容易激活孩子的不良情绪,加大送园所时的难度。

尽快回复规律生活状态

节后,家里的环境要从嘈杂恢复安静,可以和孩子做一些能平静情绪的游戏,比如讲故事、画画、玩拼图等,尽量少和孩子玩过度兴奋的活动。

对于已经上学的孩子,家长要尽快调整生活节律与园所相适应。还要注意用积极语言暗示,避免以下消极言语:如“小朋友有没有欺负你?”“有没有吃饱?”“有没有被老师批评了?”等。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节后综合症 传球 分离焦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