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被欺负该鼓励他还手吗

2013年03月18日 09:28
来源:凤凰亲子

[导读]上幼儿园前,奶奶教给孩子“第一课”是:“别人打你一巴掌,你记得打回去”。

年轻爸妈很纠结很为难

如果你的孩子被同龄孩子打了一巴掌,你会不会让你的孩子打回去?对于这个问题,家住下关的袁女士很纠结。袁女士的女儿瑶瑶马上要上幼儿园了,因为担心瑶瑶在学校被别人欺负,孩子的奶奶教给孩子的“第一课”是:不主动动手打人,但被人打了,一定要打回去。

袁女士在育儿群里,与年轻的妈妈们讨论这个问题。“打人是不对,可看着孩子被欺负还打不还手,心里不是个滋味。我的孩子我自己都舍不得打,凭什么给别人打?”瑶瑶奶奶的观点,在育儿群里,得到了不少人的“响应”:不能先动手打人。但无故被别人打了,一定要打回去!

孩子被欺负该鼓励他还手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妈妈的纠结:孩子被打了,是不是该打回去?

还有几天,袁女士两岁半的女儿瑶瑶就要上幼儿园了,可女儿“懦弱”的性格却让袁女士不放心,担心女儿在幼儿园被别的小朋友欺负。

袁女士说,她和老公一直教育女儿要谦让,跟小朋友玩耍时,不能动手打人。可就在前两天,瑶瑶在小区里玩耍,被一个同龄的小孩无故打了一巴掌。“当时瑶瑶刚下楼,那个小孩正好走过来,抬手就给了瑶瑶一个耳光。”袁女士说她和老公当时就惊呆了,虽然打人的小孩也很小,力气不大,但估计指甲没剪,在瑶瑶的脸上刮出了一条细细的血痕。

瑶瑶被打愣了,站在原地张嘴就哭起来。“我当时心疼得不得了,可看那个打人的小孩年龄也小,对方家长又不停道歉,只好把瑶瑶抱起来慢慢哄,可心里憋屈得不得了。”袁女士说。

回到家里,瑶瑶的奶奶看到孙女脸上的伤,问清楚状况,把儿子儿媳“臭骂”一顿。“说我和老公不会教孩子,只会让瑶瑶吃亏。还告诉瑶瑶,上了幼儿园,如果有人再打她,一定要打回去。”袁女士说,瑶瑶奶奶主张的观点很简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让袁女士很纠结,如果这样教孩子吧,怕孩子太具攻击性;不这样教吧,又怕孩子吃亏,老被人欺负。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天涯论坛 孩子会 家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