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假期让孩子做点“危险”的事情

2013年07月15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投掷是分析技巧和物理技巧的结合,对于全身性的锻炼非常有好处。这种具有目标性的活动对孩子们注意力的集中大有裨益。因此,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活动。

第四件事:拆解家电和旧玩具。家里摆放着再平常不过的洗碗机的内部其实是一个有趣的世界。当你准备扔掉一件旧家电的时候,千万要手下留情,记得和孩子们一起拆解这些旧家电。即便你对这些零件一无所知,但是动动脑筋,想想每个零件是干什么用的,这本身已是对孩子们很好的锻炼。

通过这样的锻炼,孩子们可以形成这样一种意识,就是不论机器的内部构造多么复杂,他们都可以把它拆解开,他们能够从知晓每个零件的功能开始,慢慢弄清楚整个机器的原理。这是一种对于可知性、领悟力的锻炼,可以提升动脑和动手能力,满足好奇心,能提高探知未知事物的能力。

第五件事:冒险打破一些法规。除了安全准则之外还有很多法律,这些法律试图限制我们和外界事物之间的互动。比如数码媒体播放器就是一个好例子:在ITunes上买一首歌,把歌转成CD,然把CD在电脑上转成MP3,再在这台电脑上播放MP3……诸如此类的鼓捣,都会是一种尝试,当然,这么做的后果就是你可能触犯了版权法。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个重要教训——有些法律是人们无意之中触犯的,这些法律应该得到解释,人们才能知晓。

对于那些不愿意触犯法律的人而言,可以带着孩子一起驾车。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成长阶段。在这样一个充斥着条条框框的世界里,应该让孩子们得到一定程度的自由。找一块空地,确保没有障碍物,让孩子们享受驾驶的乐趣。

对于孩子的自由空间各家长会有不同认识,但是,试错是有意义的。让孩子做危险的事情,这个标题看上去有些惊心,但这个演讲的主旨实际上是关于安全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风险,但防堵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正确的引导才是重要和必要的。我们对什么是安全的界定变得越来越严苛,同时,我们也切断了让孩子们与外在世界相处的宝贵机会。

这里只是5个孩子要尝试的危险事情,其实在书里还有更多,比如应该鼓励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去接触一些电动工具等。对此,有很多不同看法,在TED网站视频下就有很多有意思的点评,其中一个父亲说:“……教儿子扔标枪?算了吧,我儿子会朝我扔,或者扔向狗狗,或者朝邻居家的房子……”,也有家长抱怨:“关于开车,我儿子如果不再偷我的车钥匙,那我就谢天谢地了,对我儿子来说,爬树,有门不走跳窗而出之类的真不算是事儿……”,父母眼里的“调皮捣蛋多动症的孩子们”已经带来不少麻烦了,可不能再纵容了。对于中国的父母来说,要吐槽的估计会更多。这些孩子就不要再鼓励做危险的尝试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危险 易碎品 假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