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析孩子有自闭症倾向原因

2011年12月20日 16:18
来源:凤凰网亲子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下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孩子2岁多,特别的淘气,谁的话都不听,跟姥姥老爷住在一起而且和别的小朋友很难相处,总抢别人的玩具,自己的东西从来不给别人玩。这种孩子来说应该怎么教导呢?

张峰:我觉得这个孩子从这个网友朋友描述的情况来说,他有点像有自闭或者是孤独倾向的孩子。因为你想他不能和别的小朋友相处,一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其实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玩。我想这个孩子可能是其实他这种,一般有孤独或者自闭倾向的孩子就是有这个状况,就是他自己玩他自己的,跟别人不能够融合。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一个就是这个孩子两岁之前都是老人带的,因为老人和年轻人是不一样的,和爸爸妈妈是不一样的,他毕竟有些事情是身体力行,他能照顾好孩子吃照顾孩子不生病其实就很好了。但是,老人可能跟孩子语言的沟通是比较局限的,而且也不可能作为孩子的玩伴,这个孩子由于这种代养的方式,在加上自身的性格还有心理的特征,可能就会成为这样的孩子。

如果说这个孩子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我觉得首先第一个建议这个网友朋友首先带孩子里确认一下他到底是不是?怎么确认?他只要到神经内科或者是心理专业,它都有这种专门的量表,然做一个量表,最后有一个分值,这个分值就会知道这个孩子到底有没有问题。

如果有问题的话,假如说他真是自闭或者是孤独症的话比较麻烦,确认如果真是的话就比较麻烦。因为现在从国内到国外来说,这个都没有比较好的矫正方法。现在怎么办呢?如果说他是或者是仅仅是有这种倾向的话,我们可以就是要慢慢训练他,第一个要多带他去陌生的环境,就是让他适应陌生的环境。第二个要多让他和小朋友一起玩,或者说现在也可以通过一些网站比如中国育儿在线,比如说北京地区有一个叫星星雨,北京还有一个叫创意宝贝的,就可以到这些地方去咨询一下。

那么这个就是说孤独自闭症的孩子,南方就像广州那边做的比较好,他们那边可能专门有这个,因为你要专门做这个训练和这种矫正的话,必须付出特别多的人力。像这样子的孩子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说我们可以给他选择条件比较好的幼儿园,也就是孩子比较少老师相对比较多的,比如说最好一个老师管两三个孩子,或者最多四五个孩子,这样他对每一个孩子都能照顾到,对于这样子的孩子可能恢复起来有一定的好处。不想普通的幼儿园可能一个老师要管是20个或者是10多个孩子,你要找特殊的幼儿园可能会对他有一些帮助。但是他两岁还来得及,还有机会。

凤凰网:就是您刚才谈的这个孤独自闭症,因为今年有一部电影叫做《海洋天堂》您看过吗?

张峰:我听说了。

凤凰网:所以看过这个电影之后就觉得对这个病有一定的关注,那就是说像这个病是先天的吗,还是后天引起的呢?

张峰:它是这样的,就是说这个孤独症和自闭症现在病因不特别明确,比如说这个孩子曾经有过脑损伤的,比如说在出生的时候有过缺氧缺血性脑病,或者是大脑的某一个区域有损伤,当然损伤的部位是固定的。比如说某一些固定的部位有损伤的话对造成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另外这个就是说带养方式也是一个因素,比如说现在更多的孩子,因为毕竟现在社会竞争比较激烈,而且就是说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如果说因为孩子在家做全职妈妈可能三年之后再复出的时候再去找工作就比较困难了。所以这也是一个整个社会大环境的一个现实,所以她不得不去工作,怎么办呢,这个孩子可能就留给保姆留给阿姨,或者是留给老人了。

如果说老人可能还会好一些,他可能还会如果说他知道,他会多跟孩子沟通,如果说你雇的保姆,然后或者是有一些小阿姨的话,她可能会觉得说我管好孩子吃饭不生病就没事了,她自己在看电视,就我们也发现这个孩子从小到大经常看电视的孩子,也容易有这种孤独的问题。但我觉得更多的原因可能跟孩子除了刚才我们说的脑损伤之外,更多的可能跟孩子的性格特征是有关系的。比如说他可能是一个性格特别内向的孩子,或者是属于特别敏感的孩子,他可能更容易变成这种孤独症的孩子。

凤凰网:像这种孤独的话,这个病很严重,可能家长也很关心,怎么能早期特别早的发现呢?

张峰:比如说在婴儿期的时候,一般我们知道在婴儿期的时候应该是5到7个月,是他认生的一个阶段,这个是正常的。比方说他看到陌生的人,不熟悉的人或者经常陌生的环境,他会哭,或者有的孩子反应没有那么剧烈的话,他不哭他就会发愣,比如看着一个陌生人他两眼直勾勾的看着你,这是他正常的情况。如果说这个孩子到了7个月直后,比如说9个月、10个月,他见到陌生人还经常这样哭闹,就是他这种认生阶段持续很长时间,我觉得就要引起大人关注了。

或者说他在小的时候,比如说一岁左右的时候他喜欢玩固定的一种玩具或者两种玩具,比如说我玩这个杯子我就老玩这个杯子,对别的东西都不感兴趣,就有可能会有问题了。像这种孤独和自闭的孩子,我们会发现有什么特征呢,就是他跟陌生人交流的时候他的眼睛不会和陌生人去有对视。你跟他说话他根本不理你,你说你的,他干他的。或者说比如说桌子上有东西,他就哗一下全给你弄掉了,你跟他说什么他都不理你,你让他干什么他不干什么,就是这样子的。

凤凰网:像这种孩子早期发现之后还有机会来改过来吗?

张峰:有机会呀,比如说刚才我们说的,像这样的孩子首先我要排除一下他的大脑有没有损伤,比如说做一个头颅核磁,做一个头颅CT,看他大脑的结构有没有损伤,是不是损伤了这个某些特定的一些部位一个。第二个就是说,因为我们知道小孩越小他的可塑性越强,所以就是在婴儿期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带他去参加一些亲自班,多带他去陌生的环境,多和陌生的小朋友接触,尽可能不让他看电视。因为电视是这种人机对话,所以就更容易加重这个孩子不用语言去表达了,这样的孩子就容易沉浸在他自己的环境里。

但是如果说,比如说6岁以后,这个机会就很小了,因为我们知道孩子大脑发育3岁之内的是最快的,1岁之内是飞速的,然后到了6岁他的大脑发育的水平和程度基本上和我们成人是接近的,也就是他可塑的空间很小了。

标签:孩子 倾向 自闭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