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为什么会得选择性缄默症呢?

2012年06月20日 10:02
来源:育儿网

选择性缄默症是一种精神障碍。是指已经获得了正常的语言功能儿童,因精神刺激的影响而表现在某些社交场合保持沉默不语的现象,其实质是社交功能障碍而非语言障碍。此症多在3-5岁时起病,女孩多见,缄默时可用手势、点头、摇头来表示自己的意见,或仅用“是””不””要”等单词来表达内心的想法,偶尔还会用写字这种沟通方式。拒绝讲话的场合一般是学校或在陌生人面前。少数正好相反,他们在学校说话而在家中不说话。有的孩子拒绝与成人说话,有的只与儿童或熟悉的人讲话。

行为学家认为,儿童选择性缄默症是他们处理与环境之间关系的一种行为表现,沉默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最有利的自我保护工具,特别是那些还没有学会适应环境变化的孩子,当他认为自己所处的环境会给自己带来紧张感的时候,缄默几乎成为了他们最直接的本能反应。

如果您的孩子有如下5种症状,可能患上了选择性缄默症:

1.在需要言语交流的场合“不能”说话,而在另外一些环境说话正常;

2。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

3.无言语障碍,没有因为说外语(或不同方言)引起的言语问题;

4.是由于入学或改变学校、搬迁或社会交往等影响到孩子的生活。

5.没有患诸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智力发育迟缓或其他发育障碍和心理疾病。

孩子是因为什么而“缄默”呢?极其少数的孩子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癔病、情感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患者也可能出现缄默症状。对于大多数的孩子而言,这与家庭中父母的过分溺爱、过分保护是有很大关系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