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招纠正宝宝的“吮指癖”

2012年06月29日 09:2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徐女士的女儿燕燕现在8个月了,出生时是足月儿,3.6公斤重,49厘米身高,顺产。从两个月开始,燕燕便喜欢吃大拇指,徐女士开始以为这只是小孩的天性,就没有刻意阻止。四个月,徐女士开始上班,就给燕燕吃配方奶粉,但是燕燕不喜欢吃,却更加爱吃手指了。徐女士只能在燕燕迷迷糊糊快睡觉的时候喂她一些奶粉或母乳。

但是,自从前几天燕燕感冒后,吃手指更加频繁了,添加的辅食米粉也很不爱吃。徐女士说,现在快6个月了,燕燕基本是手不离嘴,她很担心长此以往宝宝会营养不良。不过,现在燕燕的精神状态倒是很好,很爱笑,大动作的发育水平也比较超前,就是每次体检身高体重都比标准要低一些。

宝宝爱吃手指是坏毛病吗?宝宝不肯吃奶是因为吃手指吗?要不要想办法戒除呢?如果要戒除有什么好的办法吗?这些问题是徐女士最想知道的。

2岁以后的宝宝

还要吃手指就该重视了

宝宝四五个月的时候开始喜欢吮吸手指,只要触手可及的物体总爱放到嘴巴里咬一咬。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称为“口腔期”,是人格发展的第一个基础阶段。他是通过吮、舔、咬等方式来尝试认知事物、感知世界。强硬地制止孩子吃手,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阴影,长大后容易焦虑、发脾气,对别人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安全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竺智伟副主任医师指出,多数婴儿大约到1岁左右吃手指的习惯就会消失。因此,1岁以前的宝宝有吃手的行为,家长不必过于焦虑,更不能粗暴对待。

如果宝宝到了2~5岁仍然有长时间地吃手指习惯,这时家长就要注意了。

如何矫正和预防

吃手指

竺医师说,虽然宝宝吸吮手指是天性,但也要避免长期吃手指造成依赖性,因此家长要在日常中去关注。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预防:

1.让宝贝享受吮吸的快乐。妈妈要尽可能用母乳喂养宝贝,让他充分享受吮吸的快乐。如果要断奶,要及时添加辅食和配方奶,逐渐过渡,让宝宝有一个适应过程,切忌突然断奶,让宝宝感到焦虑和没有安全感。

2.给小嘴找个依靠。当宝宝吃手时,妈妈可以给宝宝一块磨牙饼干,让他的小嘴啃啃,或来个安慰奶嘴或磨牙棒替换一下小手。(提示:安慰奶嘴和磨牙棒要注意清洁和消毒。)

3.为宝贝营造宽松、温馨的气氛。妈妈爸爸最好为宝宝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稳定、宽松的成长氛围,让宝宝快乐成长。

4.转移注意力比起严厉指责、打骂,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比如,多让孩子进行动手游戏,让他双手都不得闲,或者用其他的玩具吸引他,还可以多带孩子出去游玩,让他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获得知识,增长见识,逐渐忘记原来的坏习惯。

5.请医生帮帮忙。如果宝宝满5岁了,还吃手,妈妈爸爸就应当带着宝宝一起咨询心理医生,和医生一起分析宝宝吸吮手指的原因,根据不同原因进行纠正,程度轻的可指导爸爸妈妈满足宝宝情感需要等措施,重者采用行为矫治方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