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个步骤轻松呵护宝宝小肚脐

2012年01月30日 10:36
来源:父母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宝呱呱落地,新妈咪在兴奋之余,看着宝宝肚脐上的脐带,不禁犯了愁:宝宝的脐带该怎么护理呢?确实,脐带在孕期为母体和宝宝做了不少贡献,现在马上要功成身退了,可千万别让它在最关头,影响了宝宝的健康!

脐带的寿命不长,只有短短十个月,但它却是连接妈咪和宝宝的“命脉”。 宝宝出生后,护士会通过一种无痛的方式,用钳子将脐带夹住,并在靠近宝宝的一端剪断,留下一段脐带残端。脐带在宝宝出生后会退化萎缩成细小韧带,一般在出生二十天以后,脐带就不再和宝宝体内的各器官相通了。

新生宝宝的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0~21天左右脱落,但也会有例外的情况,一般如果1各月还没有脱落的话,需要到医院里,让医生重新处理脐带,切不可自己硬拔脐带,会容易引发感染,造成严重后果。有残留脐带的肚脐需要特别护理。一般来说,自然分娩的宝宝可留院四天,剖腹产的宝宝则为五天左右,而宝宝的脐部护理要一直保持到脐带脱落后一周左右,所以学会为宝宝做脐带护理,可以说是每个妈妈的必修课。

宝宝出生之后,新妈咪可以在医院买一些护理脐带的必需品,以便出院之后替宝宝护理肚脐的中间和周围。脐部护理最重要的是两个“干”:干净和干燥。肚脐可说是宝宝天生第一个身体上的伤口,处理不慎容易有细菌繁殖,肚脐长时间处在温湿的环境容易引起局部发炎溃烂,进而传染到深部的腹腔内造成腹膜发炎,细菌进入血流后,甚至可能导致全身感染的败血症。所以,每天的脐部护理不能少。

九个步骤,轻松呵护宝宝的脐部

1.准备婴儿脐敷料——棉花棒数支、浓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纱布一包。

2.彻底洗手——在脐带护理前,一定要使用洗手,而且至少必须搓洗20秒,才可达到杀菌的效果;冲洗时,则由指尖冲洗到手腕,用清水冲净即可。

3.拿一根棉花棒,先用75%的酒精沾湿。notice:棉花棒必须完全浸湿,消毒才更有效。

4.用手撑开宝宝的脐部,让宝宝脐带根部露出来。撑开脐部的分法有两种:一、用手轻轻拉住宝宝的脐带,二、用食指和中指撑开脐部周围的皮肤。一般来说,第一种方法的效果较好。 notice:脐带是不会被轻易拉掉的,所以动作上尽管放心大胆地做。

5.让宝宝脐带根部露出来后,先以用75%酒精浸湿的棉棒,以从脐带根部到脐带再到周围皮肤的先后顺序来擦拭。然后,再以95%酒精,依同样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notice:浓度75%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而浓度95%的酒精有干燥效果;使用这两种浓度,才能确实达到消毒与干燥。

6.如果宝宝脐部的干燥状况良好,则完成步骤5之后,包上尿布即可,但如果宝宝的脐部显得有些潮湿,则可以包上纱布以防感染。一般来说,在婴儿脐敷料中,会附有两种纱布:一种是完整的正方形,还有一种是部份裁切状。两种分别放置,拿来备用。

7.先以被裁切过的纱布,环状包住宝宝的脐部,让宝宝的脐部露出来。

8.然后,将下方的纱布向上反折,再将上方的纱布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宝宝的脐部。

9.接下来,用另一张完整正方形的纱布覆于其上,再用胶带固定,即大功告成了!

护理的频率次数

在护理次数方面,原则上宝宝沐浴后一定得护理一次,但如果宝宝的脐部显得较潮湿或是有发炎状况,则必须增加次数,一天2~3次都可以。此外,脐部被尿液或粪便弄髒时,当然也必须在清理后做脐带护理。

脐带脱落前的穿衣问题

在给宝宝穿纸尿裤时,注意折叠宝宝的纸尿裤,使它处在脐带残端下面,或者也可以购买专门为新生宝宝设计的带有槽口、能把肚脐露出来的纸尿裤,这样可以让脐带残端暴露在空气中,而不是浸在宝宝的尿液里。

在现在这样暖和的天气里,你的宝宝只需穿纸尿裤和宽松的套头背心(T恤衫)就够了,这样能够让空气流通,并加快脐带残端结痂的过程。在脐带残端脱落之前,不要给他穿上下连体的贴身内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脐带残端 护理 脐部护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