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条对策让孩子告别尿床

2012年02月23日 08:20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王琛 赵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漫画

【父母必读】

女儿快6岁了,可仍常常是穿着湿裤子从幼儿园回家,晚上在床上画“地图”,这让程女士烦闷不已。马上面临上小学的考验,女儿还尿床怎么办?

武汉市儿童医院遗尿门诊栾江威主任医师曾接诊过有史以来最大年龄的一位遗尿患者丽丽,年龄22,她是典型的儿童期未治疗拖延成了青年遗尿患者。尿床到底是不是病?栾主任介绍,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尿床是正常现象,到一定年龄就自然好了,不需要重视,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一般来讲,小孩5周岁以上夜间仍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经常睡觉过程中有尿床的现象,每周5次以上,持续时间超过半年就可定义为“遗尿症”。

1、饮食调整:晚饭最好避免吃流质或喝很多汤,餐水果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分丰富的水果,临睡前不宜喝奶,以减少膀胱的贮尿量。

2、睡前排尿:每天睡前2个小时,不要再让小儿喝饮料或水,养成睡前把尿排净的习惯。如果在临睡之前给小儿洗个澡,令小儿舒适入睡也可以减少尿床。

3、避免睡前兴奋:每天让小儿按时睡眠,睡前不宜过于逗弄,不宜做剧烈活动或太兴奋的游戏,不宜看刺激性影视片,以免大脑过度兴奋,促发夜里尿床。

4、生活规律:起居生活要规律,白天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最好能睡个午觉,以免过于疲劳夜里睡得太沉,有尿时不容易醒来,也不容易被父母唤醒。

5、训练膀胱功能:督促小儿白天多饮水,孩子排尿过程中鼓励停顿数十秒,然后再把尿排尽,提高膀胱括约肌的控制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小儿尿床 孩子 贮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