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睡眠日:让孩子多睡一小时

2012年03月21日 13:5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在许多人眼中,孩子的睡眠是不成问题的,但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教授却说,因为睡眠问题来就诊的孩子并不少见,昨天,就碰到一个因为睡不着而焦虑的小学五年级男生。

小学5年级男生 天天睡觉就紧张

两个月前,家住渝中区的11岁男孩明明(化)因为患了感冒而鼻塞,导致晚上老是睡不好,第二天上学时,就有些无精打采,听课时也忍不住打瞌睡,老师讲的很多东西都没有记下来。明明今年上五年级,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正因为这样,明明开始着急了,他想,要是晚上一直睡不好,第二天不能打起精神学习,自己的学习成绩会不会下降?

那段时间,明明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紧张,他看着手表,算着自己还能睡多少个小时,“我想快点睡着,但是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还没睡着,就开始着急,想着又要少睡几十分钟了,可是越着急,越想快点睡,越是睡不着……”。2个月来,明明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状态,而原本活泼开朗的他,也慢慢有了变化,变得常常因为小事就大发脾气、趁家里没有人的时候一个人大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非常倔强……

2012年3月20日,明明被爸爸带到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寻求医生帮助,心理科主任梅其霞教授说,明明是因为担心睡不好影响到成绩,从而发生了焦虑,青少年又特别容易由于焦虑、忧郁、紧张等负面情绪导致睡眠问题,形成了恶性循环。

学习压力大 家长要帮助孩子放松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12年世界睡眠日多睡一小时活动的特别关注领域和主题是:关注睡眠品质,关爱儿童睡眠! 梅其霞教授说,来心理科就诊的小孩中,有20%都是因为情绪问题,里面起码有一半都有睡眠障碍。

青少年中,学生群体居多,他们的睡眠问题跟学习压力、父母期望、睡眠环境、青春期问题等都有关联,而最主要的就是学习压力。

“还有些孩子的压力主要来自家长,我在门诊中发现,那些焦虑的孩子,普遍有一个对其期望很高的家长。” 我们除了对孩子进行治疗,还要对家长进行心理沟通,让家长学会放松。梅其霞说,“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放松,而不是施加压力。孩子失去好的睡眠,最终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

梅其霞说,在学习阶段,学习是孩子的主要任务,睡觉前,很多小孩一般都在紧张地学习或者看书,精神绷得很紧,不可能一上床就松弛下来。

因此,睡觉前,家长可以让孩子做些放松的动作,没有固定的模式,主要是一些伸展性的动作,伸伸腰或者踢踢腿。目的就是让孩子的血液从大脑流到身体里,帮助大脑放松。还可以吃一点安神的东西,比如牛奶、香蕉和枣子。等上床睡觉,全家人应该注意,尽量不发出嘈杂的声音,给孩子营造一个利于睡眠的环境。

每天的睡眠时间 你的孩子达到了吗?

梅其霞教授说,不同阶段要求的睡眠时间不同。幼儿每天的总睡眠时间要达到12至14小时;学龄前儿童每天总睡眠时间要达到11至12小时;学龄儿童每天总睡眠时间要达到9至11小时;青少年(13~20岁)每天夜间睡眠时间要保证9至10小时。但因个体差异,波动范围在2小时内都属正常,主要看小孩第二天是否精神饱满。

孩子睡眠不足,对身心发育主要会造成3个方面的影响,1、晚上22:00-01:00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高峰,错过这个时候入睡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导致长不高;2、影响各项身体功能,长期晚睡会造成小孩乏力、嗜睡、抵抗力下降等;3、睡眠不足,大脑功能恢复不好,可能会导致第二天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心情烦躁、情绪控制能力差等。

总之,健康的睡眠可以强有力地调整青少年儿童的情绪、表现、行为以及个性,应成为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准,健康睡眠的知识应成为现代父母最应该了解的知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睡眠时间 世界睡眠日 睡眠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