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长高知识 一生有三个长个高峰期

2012年04月18日 10:2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下父母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长得高高大大,那么究竟哪些因素会影响人的身高?人体长个的开关到底藏在哪?且听有关专家的见解。

专家提醒:掌握孩子们快速生长的季节,每个家庭都应该为孩子顺利长高而创造条件。由于国人身高不断蹿升,铁道部已将儿童半票身高上限从1.4米调整到1.5米,儿童免票身高上限从1.1米调整到1.2米。权威统计数字显示,近20年来,世界各国的平均身高每10年增长1厘米。天下父母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长得高高大大,那么究竟哪些因素会影响人的身高?人体长个的开关到底藏在哪?且听有关专家的见解。

一生有三个长个高峰期

“国人身高不断蹿升,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的营养越来越好了。”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伍学焱教授说,全世界范围内的身高增加也是这个原因。一直以来,百姓中流传着很多与身高相关的俗语,从中也能透视出一些身高秘密。

“三岁定身高。”伍学焱表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人的一生中,有三个“长个”的高峰期:一个是出生的第一年。刚出生时人大概在50厘米左右,一岁时长到75厘米,以后每年长5厘米左右,成人身高1/3以上是在2岁前长成的。第二个是青春期发育前,这个阶段一年可长8—10厘米。第三个,就是青春期发育时的猛烈一跳,这一跳因人而异,大部分男孩能长30厘米左右,女孩长25厘米左右。

“二十三蹿一蹿”。伍学焱告诉记者,过去由于营养不良,造成青春期生长停滞,到青春期后期出现补偿生长,所以在个别人身上出现了“二十三蹿一蹿”的现象。其实,人到十五六岁以后几乎就不会再长个了。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对1000多名青少年进行调查发现,男孩到18岁、女孩到16岁以后,骨骺已基本闭合,就基本不会再长高了。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伍学焱表示,这是一种误传。决定身高的因素35%来自爸爸,35%来自妈妈,其余30%则与营养、运动等因素有关。

“早长晚长都一样。”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身材矮小只是晚长,过一两年就会跟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潘慧教授表示,不论男女,判定儿童矮小都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岁。这时人体内生长激素等方面的分泌已基本成形,从身材上可以初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而长得过早危害更大。早熟的孩子就像一辆还没加满油,就抢先冲出起跑线的车,开始可能领先,但不久就会因为动力不足中途抛锚,最终被别的车赶上。伍学焱告诉记者,早熟的儿童可能提前一年进入青春期,成年后的身高就会少6厘米。

父母个头矮

子女该咋办

如果父母身材不高,如何创造后天的条件来弥补先天不足呢?许多专家建议,要想抓住18岁前这个生长的“黄金季节”,建议从营养、运动、睡眠等方面下工夫。

蛋白质、矿物质不能缺。10—13岁的少年,每天需要蛋白质70克,13—18岁需要80克,每天一杯奶是增高的秘诀。矿物质中,一定不能缺了钙、磷、锌。还要注意给小胖孩减肥,过胖也会影响长高。

每天必须户外活动1小时。婴幼儿可做主动或被动体操;学龄儿童可做向上跳的运动,如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青少年可做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运动,如篮球、排球等。而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18岁前最好别练。

10点前睡觉。生长激素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达高峰。3—6岁儿童要每天睡10—12小时;小学生、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每天8—9小时。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最好让孩子晚上10点之前入睡。

尽量少蹲着。蹲着玩会导致腿部血液循环不畅、骨骼向外弯曲。坐椅子上时让后背靠紧椅子背,这样的姿势有利于脊柱保持挺直。

衣服宽松。衣服太紧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紧紧箍住脚踝、穿脱都困难的袜子,会影响腿部的血液循环,不利于长高。

每两个月量一次身高。一般来说,孩子每年的生长速率低于4厘米,与同龄孩子的差距逐渐拉大时,你就要多加留意了,应及早带孩子到儿科内分泌专科咨询检查。

别迷信增高补品。现在所谓“增高助长”的补品“遍地开花”,千万不可盲目使用。如果骨龄已经成熟,用了也不会有效果;如果还处于青春发育期,滥用这些保健药物可能导致性早熟,反而不利于长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长高 黄金季节 二十三蹿一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