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七种异常状况需警惕

2012年04月25日 0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医生指出,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很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因此家长要格外警惕宝宝的“不正常”举动。另外,通过发育商测试,便可知道婴幼儿心智发育水平,目的是为了早发现早治疗。

问题直击——以为“发育晚”原是脑瘫

琪琪(化名)今年4岁了,记者刚看到琪琪时,她表现得很乖,看见熟人就会打招呼,嘴巴特甜。除了腿脚有点不方便外,看不出她有任何异于常人的地方。琪琪其实是一个脑瘫患者,曾在2岁时被检查出患有脑瘫。因此琪琪现在不但走路不太方便,而且智力也比正常小孩要低一点。

2岁的琪琪在送来医院检查时,连坐都坐不稳,也不会爬,交叉腿也打不开,更别说会站了。除了不会站,琪琪也不会说话,因此家里人才带她来自治区人民医院检查。医生经过询问得知,琪琪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些不寻常的生理习惯和行为动作:不会吸吮手指、头老是往后仰、做什么事情都比同龄人要晚很多。但是家里人只是觉得琪琪发育比较晚,并没有意识到琪琪可能存在其他毛病。

家长态度——宝宝出问题才检查

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采访时,一些家长就向记者讲述他们小孩的情况。黄女士说,她的小孩现在已经10个月大了,但是以前并没有进行过任何体检。直到最近发现小孩头总是习惯性地往右偏,这才想到来医院检查。其他家长基本上都是如此,当发现小孩的一些不正常举止时,才带小孩来做检查。

目前很多家长为小孩做儿童体检的意识并不是很强,很多家长认为小孩的这些“小问题”只是发育迟缓,并没有足够地重视。加上一些小医院医生筛查意识不强,或是根本没有受过相关方面培训,导致很多小孩等到四五岁才发现问题,这样的话治疗效果并不好。因此提高家长们为小孩做体检的意识,也是当务之急。平时就应该按照一定的年龄段进行体检,不要等到孩子有问题了才来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神经心理发育 发育商 脑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