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怎样让宝宝克服黑暗恐惧?

2012年05月14日 11:00
来源:凤凰网亲子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植物需要阳光的温暖与滋养,也需要在夜间安静地休息,人,何尝不是呢!

★你的宝贝为什么会怕黑?是因为与生俱来的恐惧,还是缺少必要的生存锻炼?

★假如失去光明,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太阳落山,黑夜降临,循环往复,一天又一天。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在经历日夜更替,并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节奏。植物需要阳光的温暖与滋养,也需要在夜间安静地休息。人,何尝不是呢!

有的小宝宝一到晚上就哭,老人说是因为他怕黑,长大了胆大了就好了。可是到了快上学的年龄,宝贝还是胆小,一定要开着灯才能睡觉。

你的宝贝怕黑吗?为什么会怕黑?是因为与生俱来的恐惧,还是缺少必要的生存锻炼?或许,孩子特别需要爸爸妈妈的鼓励,需要你们和他一起适应黑暗的世界,与黑暗和平共处。

假如家里停电了……

——可以在室内进行的适应黑暗的活动

因为生存竞争,原始人类钻木取火,从此不再惧怕野兽与黑暗;因为希望生活得更好,人类发明了电和灯。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电,如果大面积停电,城市将面临瘫痪,夜间将漆黑一片。

家中意外断电的情形完全有可能发生,万一发生在夜里,不明就里的孩子会害怕吗?如果从没经历过,孩子大多会害怕,还可能哭鼻子叫“妈妈”。但经历过一两次之,特别是当他耳濡目染了父母的镇定与正确应对,以后再遇到便能泰然处之了。

建议活动:来一次停电演习

步骤:

1.夜间,先悄悄关闭家里的电视、电脑等电器,模拟保险丝故障或漏电(安全起见,也可以用关灯来表示,只是注意不要让孩子发现就是了),来一次“居室停电”。

2.爸爸或妈妈找到房里的宝贝,和他一起找手电或蜡烛。

3.找到手电或蜡烛之后,演示给宝贝看查找电路故障的方法,“啊!是保险丝断了,我们换一根就ok了。”“原来是插座漏电了,看,推上漏电保护开关就没事了!”“太好了,来电了!”

4.当然,除了自己动手之外,还可以电话求助物业或电力部门上门维修,你可以告诉孩子紧急维修的电话怎么打,在电话里怎么向接线员说明情况……

演习结束后,还要记得叮嘱孩子,注意用电安全。

链接:

地球1小时

地球1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呼吁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晚上8:30~9:30熄灯1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环境的责任感。

短短的1小时,生活在黑暗中,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家做一些安静的游戏,接着,秉烛夜读睡前故事,让孩子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妈妈 让宝宝 ok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