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手足口患者4月增一万

2012年05月16日 10:34
来源:青年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让孩子勤洗手少去拥挤场所(资料图)

“各位家长,最近班上有两个小朋友生了手足口病,按照规定,明天起班级停课,恢复时间等待通知。”近日,王女士收到了女儿幼儿园里老师发来的停课通知。“去年和孩子要好的一个同班小朋友,也是因为手足口病,老师便通知家长们暂时停课。手足口病是不是每年这个时候比较高发?能不能防治呢?”王女士在微博上咨询。昨天,记者从杭城医院门诊和省卫生厅了解到,手足口病的确进入了高发期。专家提醒家长近期最好少带孩子去拥挤场所,勤给孩子洗手。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市红会医院儿科颜伟朝副主任医师说,从近期的门诊情况来看,今年手足口病发病开始增多,每天接诊约10人左右,和去年同期差不多,且随天气转热递增。病情以发热、皮疹或疱疹为主,没有重症患儿。

手足口病作为一种季节性传染病,每年4月至7月是高发期。自2008年手足口病被确定为法定丙类传染病以来,其发病数和死亡率都在逐年递增。记者在省卫生厅网站疫情通报栏看到,从今年3月以来,我省手足口病疫情呈上升趋势,3月份全省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为7473人,而4月份发病人数骤然增加至18237人,死亡2人。

勤洗手,少去拥挤场所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会出现发烧症状,手、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有些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其中还会有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主要表现是体温高、心率快、呼吸急、精神差,如不及时治疗可并发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进而危及生命。

颜伟朝说,从现在流行病株来看,主要为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其中肠道病毒71型(EV 71)具有嗜神经性。患儿感染该型病毒,易出现重症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发展成重症病例,甚至死亡。目前手足口病无疫苗可用,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预防手足口病关键要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勤晒衣被。同时,家庭有7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的家长,在给孩子洗澡、换尿布时,要检查孩子皮肤和口腔有没有疹子,注意孩子的体温变化。”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中的病毒可经手或借助被污染的毛巾、牙杯、玩具等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以飞沫形式,经呼吸道可以感染新的易感者。“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机会;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等症状,要立即带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手足口病门诊)就诊。”颜伟朝建议。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手足口病 患者病情 柯萨奇病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