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防晒多用帽子和遮阳伞 擦防晒霜易刺激皮肤

2012年05月25日 09:5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气越来越热了,日渐毒辣的阳光让妈妈们为宝宝如何防晒发愁,特别是新妈妈,更担心宝宝在第一个夏季就被晒伤,细皮嫩肉的小宝宝,怎么能经受强烈的阳光啊。不过,大人们防晒可以擦防晒,小宝宝们能不能擦防晒霜呢?一些妈妈更是为此纠结。专家指出,宝宝夏天需要做足防晒功课,外出可以戴太阳帽、打遮阳伞,只要不是长时间在太阳下活动,不需要给宝宝擦防晒霜。

支持派:防晒要从初生做起

“我家宝宝还不到3个月大,现在就已经用防晒霜啦!”刚做了幸福妈妈的闫女士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她会抱着宝宝在阳台上或者出门晒晒太阳,“这几天太阳那么大,光戴个帽子打个伞怎么行啊,宝宝皮肤那么嫩,稍不注意就晒得红红的,一定要擦防晒霜才放心。”闫女士认为,防晒要从初生做起,而且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宝宝专用的防晒霜,只要挑好牌子,对宝宝不会有影响。

持有同样观点的是瑶瑶妈,但她家女儿是从两岁以开始用防晒霜的,“夏天紫外线那么强烈,她又爱出门,戴帽子又不散热,额头上老出汗,不涂点防晒霜保护怎么行呢?”瑶瑶妈说,之前看到小区里的孩子在大太阳下玩,过不了几天就晒得黑黑的,怕以后生雀斑什么的。“我给她用的是孩子专用的防晒霜,闻起来味道没那么大,也还蛮温和的。我女儿现在4岁多了,皮肤还是很白的。”

反对派:防晒霜里有化学成分

家住南京豆菜桥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宝宝快一岁了,从满月起,基本上只要是晴天就带他出去晒一晒,“医生说多晒太阳可以补钙,我从没有为他擦过防晒霜,本来就是出去吸收紫外线的,干吗还擦防晒霜呢?”此外,还让她纠结的是,她认为不管是儿童防晒霜还是成人防晒霜,肯定都含有化学成分,宝宝皮肤那么娇嫩,不想让他那么早接触化学用品,“用了肯定对宝宝皮肤不好,而且我们用防晒霜之前还要涂层隔离霜,还要卸妆,宝宝用了防晒霜,怎么卸啊?”

那不怕宝宝晒伤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李女士说,去年夏天南京最热的时候,她有时带着孩子出来透透气,基本上是“全副武装”。“小推车上有遮阳篷,我会给他戴个小帽子,衣服是薄棉的长袖,我还撑着一把大遮阳伞。”而且像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太阳最大的时候,她也不会带宝宝出来。

专家:防晒霜不是唯一选择

除了坚定的支持派和反对派,还有很多家长一直在纠结中,不知道能不能用防晒霜,有些索性就不让宝宝在大热天出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马小玲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婴幼儿能不能用防晒霜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是从医学的角度,日常生活中,妈妈带宝宝外出时间只要不是太长,不需要擦防晒霜,如果是长时间外出,那也一定要选择物理性防晒霜,而非化学性防晒霜。

马医生告诉记者,给宝宝晒太阳有很多好处,不仅能强壮宝宝骨骼,还能杀灭空气和皮肤上的细菌,增强宝宝皮肤的抵抗力,而且日光中含有我们眼睛看不到的红外线和紫外线。“晒太阳的主要目的就是皮肤通过紫外线的照射,帮助合成维生素D,让宝宝补充钙质,但我们建议每天晒20分钟就足够了,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要选择在早上7点到9点之间。”

对于宝宝如何做好夏季防晒,马医生建议,带宝宝出门的时间最好选择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以后,在紫外线最强的时候不要出门。“如果是平常带着宝宝逛逛啊,出门时可以给宝宝穿上透气的长衣长裤来避免皮肤直接和阳光接触,打上太阳伞,给宝宝戴上宽檐帽来遮盖,像在小推车里的宝宝可以装一个遮阳篷,没有必要擦防晒霜。”

马医生说,宝宝的皮肤虽然很娇嫩,但是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只要不是长时间曝晒,每天晒晒太阳还是很好的。但是,如果要带着宝宝去海边或者是郊外游玩,长时间在太阳底下的话,可以选择物理防晒霜,“这种防晒霜里面添加了一些反射光的微小粒子,将紫外线反射出去,避免皮肤接受紫外线而受到伤害;不要给宝宝用化学防晒霜,选用时也不要选择防晒系数太高的防晒霜,因为防晒系数越高,含有的防晒成分越高,容易对皮肤产生刺激。”

此外,马医生还提醒家长,并不是每个小孩都适合擦防晒霜,有些宝宝容易过敏,特别是一些患有特应性皮炎的高敏状态的婴幼儿,或是属于敏感皮肤的,家长在购买防晒霜时,可以在儿童的前臂、耳内侧试着涂抹,没有发红、刺激的症状出现,才能使用。 (记者 王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防晒霜 宝宝皮肤 防晒系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