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睡觉的九大真相

2012年08月14日 10:41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宝整晚不睡,搞得你又困又累,生活一团糟……这是许多新手爸妈遭遇过的噩梦。近日,美国《父母》杂志刊文,告诉大家宝宝睡眠的真相,教大家轻松搞定小家伙的方法。

1.新生儿经常打盹。新生儿还不知道日夜的差别。而且他的小肚子吃不下太多东西,几个小时就会饿。大约6到10周以,婴儿就能睡久一点了。

2.给宝宝建立睡眠规律。婴儿出生6到8周以后,就能根据喂奶情况建立规律的睡眠时间表。晚上七八点钟喂完奶,捏捏他的衣服,放点音乐,给他一个睡觉的信号,这种“仪式”非常有效。3到4个月后,小家伙能一口气睡上6个小时,就可以只在半夜喂一次奶。当宝宝睡觉的时间变长,你可以让他早点睡。

 3.困了但还醒着,是让宝宝睡觉的最佳时机。很多大人会跟孩子一起躺在床上等他睡着,结果他醒来后还得要大人把他哄睡。其实应该让婴儿学会自己打盹,这样他醒了之后就能自己重新睡着。另外,在孩子临睡前才喂奶也是不对的,这样他会依赖吃奶才能睡着。正确的做法是把喂奶作为睡前“仪式”的第一个节目。

4.小心翼翼却不过分关注。婴儿出生的头三个月,大人要尽力照顾他的每一项需求。三个月后就别再他一哭闹就急着去抱。这样,小家伙就能慢慢学会自己睡着而不用大人来哄了。有时候,大人只需要轻轻地把手放在他的肚子上,或者对着他的耳朵哼上几句,他就会重新睡着。

5.太累的宝宝睡不好。很多人以为白天让宝宝特别累特别困,晚上就能睡得更香,事实却相反。要学会读懂宝宝困倦的信号。宝宝揉眼睛或是打哈欠就表示他已经太累了。这时如果不打盹,小家伙很可能会爆发。此外,在大人怀里或者车里打盹虽然能减轻婴儿的困倦感,却不能让他精神。睡了几分钟之后,小家伙依然很累,却睡不着了。所以,宝宝如果白天不好好打盹,晚上也就睡不好觉。

6.宝宝打盹没有固定的模式。可能你的宝宝到了三四个月大时只需要白天小睡两觉;也有可能他到了九、十个月时还需要打三四个盹,每次却只睡45分钟。随他去吧,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睡眠模式。

7.学会分辨肠绞痛的宝宝。肠绞痛是一种没有任何生理原因的新生儿症状。判断新生儿肠绞痛有几个标准:哭声响亮而高亢;每天哭闹持续三小时,每周三天,连续三周。这种症状通常在宝宝三个月大的时候就会停止。在此之前,大人可以用包襁褓、唱歌和嘘声的方法让他平静下来。

8.遵守婴儿自己的时间表。有的婴儿虽然很能睡,但每天早上5点就会醒来。硬要调整这个时间往往都是徒劳。大人只能根据婴儿的睡眠习惯来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

9.睡眠习惯再好的婴儿也可能遇到问题。也许宝宝现在睡觉很规律,但当他到了一定的发育阶段(如学着站立),睡眠也会受到影响。不管怎样,不要改变他的睡前规律。让小家伙白天练习他的新技能,这样他在晚上就比较容易睡着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睡眠 婴儿睡眠 肠绞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