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家庭教育方法的16个对与错

2012年08月28日 10:46
来源:中国早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宽容、反复教导、恐吓都无法改正孩子的不良行为,那么就是你应该换换方法的时候了。这里是一些可以让孩子与父母更加合作的新策略,以及那些父母在教导孩子的过程中应该避免的做法。

√ 与你的配偶合作

主要是针对那些你想要孩子完全改掉的毛病。你要与你的配偶事先对下次孩子做出这些行为你们该如何反应达成共识。你也许会选择在孩子哭闹时不予理睬,或者在他顶嘴的时候不让他玩电脑。计划好处理的方法可以帮助你更有原则,因为在事情发生的那一刻你可能会一时不知所措。

ⅹ 放弃得太快

不耐烦的家长总是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来实施他们的策略。但是你必须坚持你的计划直到看到了提高。有专家认为,不良的行为至少需要21天才能有所改善。使用一个日程表记录下这些行为发生的频率,这样你就可以知道改正的进程。

√ 解释如何去做

孩子不是天生就知道该如何适当的表现。你必须教他如何去做。如果你希望你的儿子不再欺负小狗,就应该给他演示如何温柔地抚摸小动物的后背,然后观看他正确的表现。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惩罚他,而不教给他正确的方法,会引发孩子的怨恨情绪而导致更加错误的行为。

ⅹ 长篇说教

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明确告诉孩子你希望他做什么:“请把球放在外面。”或“把你的碗放到水槽里。”一位母亲说当她停止用问句来表达要求后,她的女儿表现得更加顺从听话了。现在,她不再询问女儿“你准备好可以走了吗”,而是直接命令“该走了。说再见吧。”你应该直接提出要求,而不是用商量的口气。

√ 深入地了解问题

当你的孩子摔打玩具或者大叫“我恨你!”时,找出他不开心的真正原因。如果他因为猜不出谜语而生气,告诉他“亲爱的,班车就要来了,回家以后你可以继续猜这个谜语。”,你需要了解自己孩子的感受,然后就可以帮他快速转移注意力来绕过死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庭教育 家长 噘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