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岁以下哪种睡姿健康又安全?

2012年10月22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对于一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睡眠占据了他们生活的绝大部分。“吃得饱、睡得好,孩子自然长得好。”而睡姿对睡眠质量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睡姿,才能让孩子睡得香甜、健康又安全呢?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指出,对于一岁以下的宝宝来说,侧卧是最安全的。这种睡眠姿势对宝宝各重要器官无过分压迫,也利于肌肉放松,若新生儿有溢奶情形也不至于噎入气管。因此,可以将小宝宝用枕头固定,加上两脚夹个小抱枕,这样宝宝也较能睡得安稳、长久。

不过,出于美观的考虑,很多家长并不愿意让孩子侧睡,因为这样孩子长期同一侧睡会导致头形歪偏。因此,刘兆秋指出,需要强调的是,对于还不会翻身的小孩,最好能在他(她)动的时候,轻轻地翻至另一侧继续睡,最好每3~4小时翻身一次。这样既利于健康也不至于让孩子头形偏歪。

此外,美国一位儿科专家之前强调从婴儿期起就应坚持仰卧,婴儿处于形体容貌未定型的阶段,可塑性极大,仰卧有助于五官端正,脸庞倩丽。刘兆秋指出,仰卧可以使全身肌肉放松,对宝宝的心、肺、胃肠和膀胱等全身各脏腑器官最不易造成压迫,但它也有阻塞呼吸道的疑虑。

对于很多人推崇的趴睡能塑造较好的头形看法,刘兆秋则不推荐,她表示,这种睡眠姿势对心、肺、胃肠及膀胱等脏腑器官的压迫较重。若心肺功能不佳,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或有肺炎、感冒咳嗽、痰多,以及扁桃腺特别肿大、发炎的宝宝,不适合趴睡,此外一些腹胀的宝宝也绝对不可以趴着睡。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睡姿 刘兆秋 仰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