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专家称3至5岁儿童易患选择性缄默症

2012年10月30日 09:41
来源:39健康网

心理专家称3至5岁儿童易患选择性缄默症

宝宝平时在家里可是调皮好动得很呐,但是只要一出门就表现得特内向。幼儿园老师跟她说话,她总是不回答,只是看着老师点点头或者摇摇头。这是怎么回事,为啥孩子会反差这么大?24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心理专家表示,很多宝宝都会或多或少有“选择性缄默症”。

怪事:孩子上幼儿园,一学期没说话

奥体艺术幼儿园园长徐宁芳告诉记者,她遇到过一个孩子,足足有一个学期都没有开口说话。4岁的洋洋(化名)的父母都是中学老师,平时工作都很忙。回到家后,两口子都忙着备课,和孩子的交流并不是很多。不过在洋洋妈妈的眼里,孩子有点调皮,在家里也喜欢问东问西的。可是上了幼儿园之后,洋洋就“哑”了,任凭老师怎么逗和开导,他都只会摇头和点头,想让他说句话比登天还难。就在学期末了,快放寒假的时候,洋洋突然开口说话了,这让老师们十分激动,他们甚至互相传播这件好事情:“小一班的洋洋今天终于讲话了,真不容易啊。”

徐宁芳说,不爱说话的孩子多是刚上小班幼儿园的或是中途的插班生。

专家:孩子失去安全感,不知所措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童心理学专家诊断,洋洋患了选择性儿童缄默症。

专家说,患“选择性缄默失调症”的儿童一般是3至5岁,实质是孩子出现了社会适应困难,而不是语言本身出现了障碍。

出现选择性沉默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孩子很敏感,去幼儿园突然打乱了他原来熟悉的生活程序,新的生活程序和原来的又天差地别,这让他们感到恐惧和不安。另外,孩子从熟悉的环境突然到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地方,他们无法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安全感,不知道如何和周围的人相处。最后一个原因是,孩子在家是众星捧月般被呵护和照顾着的,到了幼儿园,不再是惟我独尊,要和其他的小朋友共同使用玩具等,老师也不会对他特别关注,宝宝能敏感地察觉到各种“待遇”上的差异,从而产生挫折感,并通过情绪反映出来,出现选择性缄默现象。

应对:不要急于逼迫宝宝开口

专家说,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幼儿园和在家里不一样,出现选择性缄默症后,都很着急,担心他语言发展有障碍,因此拼命地引导孩子。其实,强迫宝宝说话,他会更加紧张,说得磕磕巴巴的再被误解为口吃, 情况就更加糟糕,家长也会更加慌乱了。所以家长一方面要重视宝宝的选择性缄默,另一方面又不要急于求成,要求宝宝马上就改变状况,要尽量营造一个宽松自在的家庭环境。其次,对处在语言发育期的儿童要尽量避免各种精神上的刺激,培养儿童广泛的兴趣和开朗豁达的性格。适当改善其生活和学习环境,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此外,对孩子的缄默不要过分注意,可采取转移法,如父母陪孩子游戏、外出游玩,分散其紧张情绪。在情绪松弛的基础上,让孩子主动说话,孩子张口讲话就给予奖励和鼓励。也可以用孩子最需要、最喜欢的东西作为奖励条件让孩子说话。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选择性缄默症 心理专家 专家诊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