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燥来犯 打响“宝宝屁屁保卫战”

2012年10月31日 09:47
来源:凤凰网亲子

秋风渐起,天气转凉。相对于夏天出汗多、闷热容易导致红屁股问题,很多家长认为,入秋天气凉爽,宝宝的小屁屁就可以安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帮宝适育儿专家联盟专家、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晓雁教授提醒:这个季节,干燥、秋季腹泻等问题最容易引发红屁股,如果家长不给予足够的重视、护理不当,凉爽的秋季反而可能会是红屁股的高发季节。家长们在给宝宝脸面、手脚皮肤涂抹润肤防止干燥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宝宝的小屁屁也需要五星肌肤呵护。

家长忽视让小屁屁成重灾区

“由于婴儿皮肤发育尚未完善,表皮的角质层很薄,保存水分的能力不强,干燥的秋天使皮肤水份蒸发较快,特别容易丢掉水分,出现干燥、脱皮等症状,进而导致湿疹及皮炎等问题。其中,肩背、四肢外侧、肚皮、小屁屁等部位最容易出现问题,尤其是小屁屁。”刘晓雁教授表示。

她指出,除干燥带来的问题外,秋季腹泻也是容易导致宝宝小屁屁出现问题的另一大原因。秋天天气变化大,各种病菌传播频繁,容易引发宝宝腹泻,虽然已有相关疫苗,但发病率依然较高。而腹泻时会排出一些肠液,对皮肤的腐蚀性比较强,如果尿布更换不及时,或者不及时做好清洁、护理,宝宝的屁股就会一直接触有刺激性的尿液和便便,从而容易导致尿布性皮炎。

再者,人体水分主要通过汗液和尿液排出,天气转凉后,宝宝排汗少了,相应地排尿就会更多更频繁,如果纸尿裤的吸收、锁水功能不够好,家长更换不及时,尿液就会侵蚀皮肤。

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放松警惕”,刘晓雁教授表示,“虽然说宝宝的屁屁问题四季都有可能出现,但因为秋季凉爽,很多家长在经过了一个闷热的夏天后,都会觉得天气转凉了,宝宝身上不出汗了会很舒服,于是也放松了对宝宝屁屁的呵护,却没有注意到,秋季凉爽的同时也容易出现上述很多问题。正是这种掉以轻心,让宝宝的红屁屁问题在秋季多发。”

抵御红屁股:清洁保湿要透气

面对上述种种问题,新晋爸妈们该如何应对呢?刘晓雁教授建议,要打好“宝宝屁屁保卫战”,家长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保持小屁屁的清洁是呵护肌肤的第一步。每次大便之后可用温水清洁,用柔软的毛巾蘸干后涂抹婴儿润肤露。尤其在发生腹泻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把关注点放在腹泻上了,而忽略了小屁屁的皮肤护理,而恰恰此时宝宝的大便对皮肤的刺激性较平日更强,因此清洁十分重要。

二,做好补水保湿。刘晓雁教授指出,补水并不是简单地让宝宝多喝水,还要适当地给宝宝的小屁屁也涂抹婴儿润肤露。此外,选择含有芦荟润肤成份的纸尿裤,比如帮宝适特级棉柔系列,也对防止小屁屁过于干燥有好处。

三,保持小屁屁干爽透气。因为秋季天气转凉,宝宝会尿地更多更频繁,家长要注意及时更换纸尿裤。刘晓雁教授建议,在这个季节,不妨选择类似帮宝适特级棉柔系列的纸尿裤,这类纸尿裤使用高透气材质,有倍爽锁水层和尿湿隔离层,保护小屁屁时时干爽透气。

四,贴身衣物、纸尿裤一定要柔软。刘晓雁教授指出,每到季节转换时,患特应性皮炎、湿疹等过敏体质的宝宝会瘙痒加重,容易抓破皮肤,导致皮疹加重、反复瘙痒,严重的还会引起感染,给宝宝带来更大的痛苦。因此,最好是选择使用棉柔亲肤材质、且有舒适的弹力侧腰围的纸尿裤,保证宝宝的贴身衣物足够柔软舒适。此外,避免宝宝的抓挠也很重要。

“总之,在凉爽干燥的秋季,家长一定要重视宝宝小屁屁的保护,做好干、透、柔、弹、净的五星肌肤呵护。”刘晓雁教授表示。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屁屁 宝宝 刘晓雁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