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岁后仍常吮手指是行为异常 或会影响智力发育

2012年11月01日 09: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面对两个爱吮手指的乖孩子,医生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回答:“已超出正常行为,要予以纠正”,“那很正常呀,不用着急”。

独生子女多像“小皇帝”,在一家人全方位的照料下成长。晓虹却是个例外,刚断奶就父母离异。为了生计,母亲开了一间小店,整天忙碌,无暇顾及孩子。晓虹经常安静地站在立柜前饶有兴趣地吸吮自己的手指,不哭不闹,母亲不无心酸地暗自思忖:“晓虹真是个懂事的乖孩子。”

随着年龄增长,晓虹进了幼儿园,但从幼儿园回家的生活和以往一样单调,母亲总是为小店、家务忙个不停,晓虹则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吮手指,倒也津津有味。不知不觉,晓虹已6岁多,已到上学的年龄了,做妈妈的见她还整天吮指不太雅观,于是只要看到她在吮指,就立即把她的手指从嘴里拉出来,然而这位妈妈心目中的乖孩子却我行我素,打骂也无济于事。后来,听人说孩子整天吮指可能是一种病,于是母亲急忙带着晓虹去找医生。

医生听了晓虹的病史后,检查发现:晓虹的食指肿胀,皮肤发皱;上下牙咬合不齐;其他体检正常。

医生对晓虹的妈妈说:“她吸吮手指的行为已超出正常,要予以纠正。”这时,站在旁边候诊的另一位妈妈焦急地说:“医生,我的小孩也是整天吮手指,该怎么办呢?”

“哦?”医生看了看那位妈妈怀里抱着的小孩,问:“你的孩子多大了?”

“1岁零3个月。”

医生笑了笑,说:“那很正常呀,不用着急。”两位妈妈面面相觑,不得其解。于是医生向她们详细解释来由。

婴儿吸吮手指是一种原始反射

婴儿呱呱坠地后,吸吮是他的第一个“社会”活动,婴儿口唇接触到任何物体,均会引起吸吮反射。婴儿躺在母亲怀里吸吮乳汁,不仅解除饥饿,还通过肌肤相亲,带来愉悦和安全感。如果喂乳尚不能完全满足吸吮愿望,就有可能用其他方式弥补,如在两餐间吸吮手指来获得吸吮母亲乳头样的满足。所以1~2岁的小儿吮指是很常见的。2~3岁以后的孩子开始用手而不是用嘴来拨弄东西,以获得慰藉,吮指现象会逐渐减少。随着年龄增长以及与外界接触增多,吮指会在不知不觉中自然消失。可见婴儿吮指不是病态,不必在意。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吮指 手指畸形 吮手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