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要帮孩子建立自信心

2012年11月01日 14: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帮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方法是什么?

1。精神因素是关键

在教育、心理学界风行这样一个名词:“情绪智商(EQ)”,它甚至超过以往人们对“智商”的关注。也就是说,人们对非智力因素的重视已提升到一个相当的高度,这是人类在战胜自我过程中的一个突破性进展。古人已经认识到,一件事情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神因素。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挖掘孩子的学习潜能,我们必须总识到精神因素的重要性。

2.给孩子树立信心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在法西斯集中营的犹太人策划越狱,当他选中时机准备逃狱时,狱中的一位老者将一块层层包装的“面包”送给他,说:“不到万不得已,你只能摸摸它,不要吃它,除非万不得已,再享用。”他谢完老者,便越狱逃跑了。一路上千难万险,饥寒交迫,他几次都想吃掉这块“面包”,但一想起老者的话,他便想,还能撑得住,吃草根也行,不要把这最的希望吃掉。当躲过德军的搜捕,脱离危险时,他打开了这块“面包”,这才发现它不是面包,而是一块砖头。他感叹道,这块“砖头”救了他的命,几次感到失望的时候,是这块“砖头”给了他希望,让他坚持下来。这是精神作用的一个典型例子。

上述事例古今中外还有很多,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应该给孩子树立信心,使其积极向上,开拓进取。

3。帮助孩子找回自信

人都有自尊心,孩子的心则更强烈。这种自尊心的实现在于其自信心的确立。要激发孩子的学习中潜能,就要在孩子的学习中发现其优异之处,及时予以鼓励,使孩子在学习上树立自信心,这对孩子学习潜能的开发是最有效的方法。在学校里,有成千上万的例子表明,教师适当的鼓励可以使原本表现不好的学生树立信心,快速转变。但许多教师往往只爱成绩好的学生,而忽视了成绩差的学生,甚至贬斥他们“脑袋装满了浆糊”“比猪还笨”,这些词语只会使他们更自暴自弃,丧失信心。适当鼓励的例子有:高宠,从小因家庭因素,不受老师重视,因而学习平平。上了初中二年级,他的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是老师经常贬斥的目标。但转机也在此时出现,数学老师在一次提问中称赞了他,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因而拿起课本,从头学起,并越学越受数学老师的关注,老师越鼓励他,他兴趣越大,不过半年,他的数学成绩便一举成为全班第一。在数学成绩的带动下,他的自信心非常高涨,其他学科也有了很大进步,高中毕业后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如果你的孩子学习能力较差,作为家长,你应采用什么对策呢?不用说,也是两个字:鼓励!但不少家长都“恨铁不成钢”,采用高压政策,其实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孩子的发展高峰期早晚不一,要在鼓励的同时等待其进步。有个初中毕业生,在校学习成绩一般,家长却很乐观,常说我们孩子可以做到,把孩子送人高中后,家长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最后高中毕业时,这孩子不负父母之望,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长 孩子会 自信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