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岁以内宝宝的七个发育关键指标

2013年01月10日 1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自宝宝出生,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的变化,都让父母看着特别惊讶,从咿呀学语到能说会道,从嗞嗞的母乳吮吸到有滋有味地咀嚼饭菜,从摸爬带滚到在公园里追逐,0-3岁的宝宝在头三年里经历了很多关键的变化期。爸爸妈妈一定要先学会认识这些关键期,在宝宝的这些关键期里,给予一定的健康和成长指导,让宝宝成长得更健康聪明。

一、4-6个月:从吮吸到吞咽咀嚼的关键期

一般的宝宝到了4-6个月时候,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所有成长营养的需求,必须开始制作一些辅食添加到宝宝的饮食里,帮助宝宝及时摄取均衡、充足的营养。宝宝的辅食又叫做断奶食品,是从“断奶”过度到食品的关键期。

从习惯吸食乳汁到吃糊状辅食,宝宝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而且从吮吸到咀嚼、吞咽,也是宝宝学习另外一种进食方式的关键时候。随着宝宝的不断长大,牙粘膜也逐渐变得坚硬起来,尤其是长出门牙之后,如果及时给他吃软化的半固体食物,他也会学着用牙龈或牙齿去咀嚼食物。咀嚼功能的发育有利于颌骨发育和乳牙萌出。

Tips:辅食的制作要从软糊状慢慢转硬,切勿因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而操之过急,损害了宝宝的口腔和未发育好的乳牙。

二、8-9个月:从受哄受骗到分辨大小、多少的关键期

你的宝宝到了9个月左右,你会惊讶地发现,尽管你藏住了玩具,他不会再像之前那样,会听你的哄哄骗骗,乖乖地玩另一样东西,而是喜欢寻找那些突然不见了的玩具。

如果拿着玩具在宝宝面前晃动,宝宝的视线还会随着物体上下左右地挪动,如果你把球一下子落地,宝宝还可以追随小球,寻找到小球,还能够分辨玩具的大小、形状和挪动的速度。例如玩一辆电动小车,他会跟着小车的快慢速度,控制自己爬行的速度,跟随着小玩具走。

这时候的宝宝还知道食物的多和少,饿肚子的时候,你让他选择一堆大一堆小的食物,他会很自然地往大堆地食物面前爬。

Tips:为了训练宝宝的大小和多少分辨能力,爸爸妈妈可以挑选一些亲子小游戏,例如流行歌曲《两只老虎》“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还可以一边唱一边用手指演示出数字来。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关键期 宝宝会 断奶食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